第二届德国中国电影节法兰克福开幕

作者:乌兰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09 15:38:51

第二届德国中国电影节法兰克福开幕

发布时间:2017-02-09 15:2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乌兰

第二届德国中国电影节法兰克福开幕

黑森州政府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左二)、王顺卿(右二)、张晓贝(右一)等在电影节开幕式上合影。

【环球时报版驻德国特约记者 乌兰】2月5日,第二届德国中国电影节在法兰克福CineStar Metropolis电影院开幕。王顺卿总领事举办招待会,德国中国电影节主席张晓贝、法兰克福市政委员莫比乌斯以及中德各界代表约200人参加。

电影节于2月5日至11日在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两市举行。电影节期间,共有16部中国影片在两地同步上映,8部参选,参加5个奖项的角逐。其中,根据老舍先生的短篇小说改编的电影《不是问题的问题》,还没在国内公开放映。本届德国中国电影节是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柏林华语电影节的基础上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影节,也是中德两国45周年庆典文化活动的开年大戏。

王顺卿总领事说,文化交流是中德关系的重要部分,电影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通过中国影片,德国观众可以感受中国和中国文化,感受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在德华侨华人则可以一解思乡之情。

本次电影节播放的影片很多是中国的艺术电影。当今国内电影越来越商业化,追求票房、追求海外大片。这一背景下,在德国举办中国电影节的初衷是什么?德国中国电影节主席张晓贝对记者说,电影是文学的一种表达,是多维的,有思想的。德国中国电影节是海外社会了解中国的途径。此次的影片大都是一年内拍的、新鲜的、反映现代中国社会的好题材、好影片。“文化传播润物细无声,不能间断。我们不能指望一次传播就改变世界,中国文化应该坚持做下去,所以我们要把德国,意大利电影节做为一个平台,坚持年年做,年年提高,细水长流。”

张晓贝表示,中国电影、中国文化的传播不会随着电影节的闭幕而结束,还会找一些院线放映中国电影,传播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