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民调:俄罗斯人对华态度更友好 基本没有恐惧感

作者:郭鹏飞 来源:环球网
2017-02-09 08:30:07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鹏飞】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报道称,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于2017年1月29-29日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将中国视为俄罗斯战略和经济伙伴的俄罗斯人已从2005年的34%上升到50%。

近30%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的友邦。根据民调,只有10%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经济或政治领域的竞争对手,5%的人相信中国是敌人。

俄罗斯民众对俄中关系的前景也非常乐观,3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几十年内都会是俄罗斯的盟友,38%认为中国会是个亲密伙伴。只有14%的俄罗斯民众认为中国将是个危险邻邦,还有2%的人认为中国将成为敌手。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总经理瓦列里·费奥多罗夫表示,与10年前相比,目前俄罗斯人对中国的态度更加友好,基本没有恐惧感。他说:“这首先与我国和西方的关系恶化有关,且中国在此局势下的举动显示它是个可靠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