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蓝皮书认为媒体融合仍未走过“痛点”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7-02-08 15:55:44

媒体融合蓝皮书认为媒体融合仍未走过“痛点”

2月8日,《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现场。胡晓莎 摄

中国网新闻2月8日讯 2月8日,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京穗两地同时召开“《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媒体融合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媒体融合蓝皮书,旨在梳理2016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创新实践、科研成果,探讨媒体融合理论与实践所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汇聚新闻传播业界与学界的智慧与力量,推动中国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媒体融合蓝皮书课题组认为,我国媒体融合进展迅速,前景可期,同时任务艰巨,道阻且长。目前,媒体融合整体上仍然处于艰难的探索期,尚未形成支撑全行业转型升级的成熟商业模式。在实践和理论层面都仍然有不少问题需要在执著的探索前行中攻坚克难,取得突破。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认为,从1994年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人们一直沿用“+互联网”的模式应对新媒体的挑战。20多年的实践表明,“+互联网”虽然增加了传统媒体在互联网上的存在感,却未能同比例或更大比例地实现传播份额。“+互联网”模式下的种种探索,更多地体现为末段创新、终端创新,至多是过程创新、组织创新,还不等于源头创新、起点创新。较之于终端创新,源头创新更具革命性,更能激发媒体融合动力与活力。

对于媒体融合探索期的“阵疼”,即要我们要有“不变即亡、不融即亡”的危机意识,清晰地认识到传统媒体融合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又要坚定和增强媒体融合发展的信心。

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梅宁华认为,媒体 “进化”的阵痛也并非只发生在当下。纵观世界新闻媒体发展史,技术进步推动的传播形态和格局的变化一直就存在且从来不曾停顿。所谓的新旧媒体之争,无非是传播效率的提升和传播效能的飞跃所带来的传播格局调整和利益的重新分配。因此既没有必要对新媒体心怀恐惧,更没有必要对传统媒体丧失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