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蓝皮书:2016年媒体深度融合格局初步形成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7-02-08 15:55:44

媒体融合蓝皮书:2016年媒体深度融合格局初步形成

2月8日,《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现场。胡晓莎 摄

中国网新闻2月8日讯 2月8日,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京穗两地同时召开“《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媒体融合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媒体融合蓝皮书,旨在梳理2016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创新实践、科研成果,探讨媒体融合理论与实践所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汇聚新闻传播业界与学界的智慧与力量,推动中国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该蓝皮书显示,自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中央和地方各主要媒体一齐发力,开始了从“相加”到“相融”的加速跑,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加快推进深度融合,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先后涌现,一批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初具雏形,“深入转型、深度融合、深层变革”正在成为上下一致的共识。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成功实践了“中央厨房”理念,推动各种媒体将传媒界的“中央厨房”付诸实践,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文字、图片、音视频“三位一体”,“两微一端”的速度,网络的全面,报纸的深度,相得益彰,融合的业态初步显现。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1+X”联合报道团队聚合旗下10家媒体打响了全媒体融合战,既统一策划、联合作战,又各有侧重、各展所长,烹制出全面、立体、多样的新闻大餐。利用采编多媒体发布一体化平台,稿库中的内容可被多个部门的应用系统调用,提高新闻信息利用率、降低新闻信息产品生产成本,推出了一批影响广泛、引导有效、各方叫好的佳作,形成舆论引导合力。

研究表明,在新技术快速发展和传统媒体经营下滑的双重压力之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与趋势已经形成,且不可逆转。传统媒体在拓展如“中央厨房”、两微一端、云传播等渠道、平台方面进展显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