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蓝皮书:必须深入思考传统媒体如何走出低谷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7-02-08 15:55:44

媒体融合蓝皮书:必须深入思考传统媒体如何走出低谷

2月8日,《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现场。胡晓莎 摄

中国网新闻2月8日讯 2月8日,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京穗两地同时召开“《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媒体融合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媒体融合蓝皮书,旨在梳理2016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创新实践、科研成果,探讨媒体融合理论与实践所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汇聚新闻传播业界与学界的智慧与力量,推动中国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媒体融合蓝皮书课题组认为,面对媒体融合大潮和各种各样融合、转型的探索实践,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媒体融合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传统媒体如何才能走出低谷。

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梅宁华认为,不论传播的平台、渠道、流程怎么变,作为新闻传播的本质和核心——舆论引导功能并不会因为技术的进步而发生变化。面对当今新闻传播领域正在发生的革命性变革与变局,媒体人,特别是传统媒体的媒体人,即要认清媒体融合发展的本质,也要深刻认识科学进步所带来的传播领域发展的规律。

“主动适应环境的变化,主动融入科技进步的潮流,发挥传统媒体信息渠道丰富、人才储备丰厚、文化底蕴厚重、采集加工能力强大、舆论引导权威等优势,在媒体融合发展大潮中有所作为。”梅宁华说。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认为,那些漠视新媒体传播规律,不能与用户进行有效的互动交流,共同生产适合新媒体传播内容的“合而不融”的情况应该引起关注。无论是报纸、广播、电视,还是网站、APP、微博、微信都只是工具,在这些之后一定会有新的工具、介质出现,如果跟风走、片面追求工具,而忽视作为媒体根本核心的内容信息,将会把媒体融合引入误区。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认为,在媒体融合进程中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重要的是要迎难而上,通过思维的转变和组织的再造,维护和拓展传播秩序,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一是要有效利用及放大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二是要尽力提供满足受众新需求的产品,三是要打造和占领新兴渠道和平台,四是要善用社交媒体,善与用户交往,在主动交往中引导新生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