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再解职近4500名公职人员

作者:樊燚 来源:中国网
2017-02-08 15:55:44

中国网新闻2月8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7日晚,土耳其政府宣布,解职约4500名公职人员。自2016年7月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以来,土耳其政府展开“大清洗”活动,此次解职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根据土耳其政府发布的行政法令,此次共有4464名公职人员遭撤职,包括教育部工作人员2585名、宪兵队人员893名、最高法院工作人员10名、最高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10名以及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TRT)工作人员88名。此外,还有330名土耳其高等教育委员会(Y K)成员被解职,其中包括土耳其颇负盛名的宪法学教授伊布拉辛玛 卡波各路。

据法国《十字架报》2月7日报道,在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军方政变未遂之后,已有41000余人被逮捕,超过10万人被免职,教师、警察和官员群体受此影响尤为严重。

此次“大清洗”活动的波及范围之广,在土耳其是史无前例的,也因此引发许多西方盟友国家的忧虑。部分人权组织认为,土耳其不应看似以“国家紧急戒备状态”为由维护治安,实则为了消除异己而发起行动。另外,土耳其议会于1月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将于4月前后进行公投。若公投通过,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将拥有更高权力,这也增添了各国对土耳其局势的担忧。

土耳其政府方面则表示,为了消除潜在的叛乱风险,应对“伊斯兰国”和库尔德工人党的双重威胁,这些特殊政策十分必要。一年半以来,土耳其发生袭击事件的频率前所未有。袭击主要发生在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已造成百余人死亡。(樊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