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国“知华派”建言新政府勿改对华基本战略

作者:金旼旼 许嘉桐 来源:新华社
2017-02-08 15:55:44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知华派”建言新政府勿改对华基本战略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许嘉桐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关系应如何发展?美国最了解中国事务的一批政策和学术精英7日在一份联合报告中建议,美国新一届政府不应改变此前历届政府坚守的对华基本战略,但在个别问题上应升级对华压力。这意味着美国“知华派”依然希望延续两国“竞合关系”大局。

特朗普赢下总统选举后,不少观察人士担心中美经贸关系面临波折。由美国亚洲协会和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联合组织的美中政策特别小组7日发布了一份名为《美国对华政策:给新政府的建议》的报告,警告新一届美国政府不应背弃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过去几十年内奉行的对华“接触”基本战略。

面对走到“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特别小组在这份报告中强调,特朗普政府在制定对华政策时应意识到,对华“接触”的基本战略符合美国利益。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每一届美国政府,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奉行这一基本战略,即合作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并鼓励中国融入国际社会。

近年来,美国政策和学术界对以“接触”为主要特点的对华基本战略讨论和反思日渐增多,有观点认为美国应变“接触”为“接触加遏制”,甚至直接转向“遏制”。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不少观察人士担心,美国背弃此前对华基本战略的风险上升。

这种担心的原因,除特朗普曾公开批评中国“偷走”美国人的工作岗位,并威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外,还在于他对经济贸易事务主管官员的人事任命——提名颇具“重商主义”色彩的威尔伯·罗斯出任商务部长;提名著有《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致命中国》两书的彼得·纳瓦罗出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提名颇具贸易战经验的罗伯特·莱特希泽出任贸易代表。

面对这一担心,报告强调:“一个崛起大国未必一定成为守成大国的敌人。”“接触”政策基本战略仍应坚持,因为这符合美国利益,有利于维持亚太的和平与稳定。

不过,在强调中美合作大局的同时,报告也建议美国新政府在个别问题、特别是关于双边贸易和投资政策的互惠性和对等性问题上,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

这一建议的背景是,美国对华研究界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中两国商业关系的不平衡性加剧,且对美国日趋不利,尤其在中国对美国投资大幅增加的同时,美国对华投资近年来遭遇种种政策阻力。

对此,特别小组在这份报告中建议特朗普政府“双管齐下”来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强化对不公平贸易和投资行为的制裁;其次,利用全新的贸易和投资协议来解决不对等问题,包括美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全球服务贸易谈判等。

由此可见,美国“知华派”精英在处理美中两国经贸关系问题上,依然希望延续两国“竞争加合作”的大局。报告坦言,相比以往,“当前美中关系更加相互依赖,争议也更多”,两国在处理争取自身利益的“竞争性”议题时,不应破坏“合作性”大局。

报告强调,中国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经济大国,美国新政府在制定对华政策时,必须考虑到美中经济深度交织的现实,两国均“无法从对方的经济困境中获益”。

发布这份报告的美中政策特别小组由20名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组成,包括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托马斯·克里斯滕森(柯庆生)、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苏珊·舍克(谢淑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安德鲁·内森(黎安友)、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泰勒·弗拉维尔(傅泰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