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内的碰撞!当“寂寞”的特朗普遇上“忠诚”的安倍

作者:赵衍龙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7-02-08 15:09:51

蜜月内的碰撞!当“寂寞”的特朗普遇上“忠诚”的安倍

发布时间:2017-02-08 14: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衍龙

蜜月内的碰撞!当“寂寞”的特朗普遇上“忠诚”的安倍

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国纽约,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赵衍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2月9日)将启程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包括日本官方电视台NHK在内的主流媒体都对此保持高度关注。日本外务省称,安倍与特朗普会谈后将举行记者会、共晋午餐,然后两首脑将一起搭乘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前往佛罗里达州的“特朗普国家高尔夫俱乐部”内的私人别墅,与夫人们一起共度周末,包括晚餐会和次日打高尔夫球等,可谓“待遇优厚”。日本东京广播系统电视分析说,在特朗普就任后与多国首脑不是取消会谈就是中断电话,连欧洲同盟国英国的首相特蕾莎·梅也针对特朗普的移民政策进行批评,在这一系列紧张的首脑关系中,特朗普可能有“外交寂寞感”,相比之下突显安倍忠诚,所以厚待安倍。

日本外务省1月28日宣布安倍访美、与特朗普会谈的消息时称,“1月28日下午11点5分至42分期间,安倍首相与特朗普总统的电话会谈概要如下:1)安倍祝贺特朗普总统政权成立并阐述他对特朗普政权成立后随即展开充满精力的活动留下深刻印象。特朗普总统对此表示感谢;2)安倍表示期待通过特朗普总统领导,美国成为更伟大的国家,而日本希望发挥可信赖的同盟国角色,两首脑确认了在经济和安全保障方面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同时也一致达成日美经济关系重要性的共识;3)两首脑同意2月10日安倍首相访美、举行日美首脑会谈。”

美媒:预计厚遇殊荣

日本首相官邸还透露称,特朗普电话里曾告诉安倍,去年11月他们在纽约特朗普家中会谈时,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在座,事后伊万卡对特朗普说:“你该按安倍首相的建议做。”

安倍去年11月17日与特朗普会谈时提什么建议,当时在场包括翻译在内只有5、6人,双方至今守口如瓶。但安倍只形容那次会谈成功和他相信“特朗普总统是认真听人说话的领导人”。

不少报道对特朗普这次准备优待安倍到访时强调,日本首相与美国总统同乘“空军一号”,是2006年前总统(小)布什邀请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以来首次,而且在特朗普政权刚成立的繁忙时期,招待安倍近两天可说是极为优厚的待遇。但日本却普遍忧心忡忡,没有舆论相信这是特朗普与安倍进入日美首脑“蜜月”。

东京广播系统电视分析说,在特朗普就任后与多国首脑不是取消会谈就是中断电话,连欧洲同盟国-英国的首相特蕾莎·梅也批评特朗普移民政策等紧张的首脑关系中,特朗普可能有“外交寂寞感”,相比之下突显安倍忠诚,所以厚待安倍。

军事同盟:如何为日美军事同盟定调?

从特朗普当选开始,日本最大的担忧是今后的日美军事同盟关系和经贸关系。因为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批评日本没对美国付出同盟对等代价,当选后又指责丰田汽车等没对美国经济作贡献、日本制造美国汽车进口障碍和操纵货币汇率令美元升值、打击美国出口等。

上周末美国防长马蒂斯访日安抚了日本对日美军事同盟前景的不安,马蒂斯不仅没要求日本增加负担驻日美军开支,而且赞扬“日本的负担应作为其他美军驻扎国家的样榜”,并明确指出朝鲜和中国“威胁”。

刚上任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本周二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电话会谈中,也确认了“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适用范围。日本舆论进一步相信特朗普可能修正了对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的误解,对日美军事同盟关系有了些安心感。

不过防卫系统或研究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的专家们并不乐观,除了疑虑“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遭遇中国侵占时美军是否真出动外,二十一世纪后,美国敦促日本加强自我防卫、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增加分担军事的呼声不断升高,近年驻日美军协助自卫队夺岛军演等也都基于减轻美军负担目的。

前防卫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现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科教授植木千可子对特朗普政权下的日美军事同盟关系说:“日本现在到了该思考构筑完全自我防卫的安全网,万一没有美军,日本该怎么保卫国家安全。但是很可惜现在日本还不能自己判断局势,也没有足够觉悟。”

安倍与特朗普会谈如何为日美军事同盟定调和日本自己如何应对朝鲜、中国“威胁”,依然是焦点。

上一页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