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城园区关闭将满一年 韩媒:朴槿惠任期内难重启

作者:李小飞 来源:环球网
2017-02-08 15:09:51

开城园区关闭将满一年 韩媒:朴槿惠任期内难重启

发布时间:2017-02-08 14:11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小飞

随着被称为朝韩关系“最后堡垒”的开城工业园区2016年2月10日被关闭,朝韩间交流合作被完全切断。韩联社2月8日称,在朝核威胁犹存的情况下,开城园区何时重启尚难预测。分析认为,鉴于朴槿惠政府把开城园区与朝核问题相连接,重启园区的讨论很难在本届政府内进行。

开城园区关闭后朝韩关系进入冷冻期

韩国统一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朝韩贸易规模为3.33亿美元,创下1998年(2.22亿美元)以来的最低水平。朝韩贸易规模减少至1998年金大中政府实行“阳光政策”之前的水平。2016年开城园区关闭后,朝韩间贸易额几乎为零。

除贸易交流外,朝韩间人员交流也全面中断。2016年朝韩人员往来仅为14787人次,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值。包括开城园区在内,朝韩人员往来2002年为13877人次,2008年达18.6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2015年小幅减少至13.21万人次。韩国朝鲜大学院教授梁茂进称,开城园区关闭后,朝韩关系进入“冷却期”。

朝核威胁犹存 开城园区重启前景难料

韩国政府官员表示,在朝鲜不断发起核与导弹威胁的情况下,韩方出于维护国家安全考虑,做出了全面中断开城园区运转的决定。由于园区关闭的主要原因是朝核威胁,因此要想讨论重启事宜,朝核问题必须取得较为显著进展。且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史上最严对朝制裁措施,目前讨论重启园区事宜不合时宜。

韩联社分析认为,鉴于朴槿惠政府把开城工业园区与朝核问题相连接,重启园区的讨论很难在本届政府内进行。但若朴槿惠弹劾进程顺利结束,韩国提前进行总统选举,在野阵营总统候选人可能对朴槿惠的对朝政策提出批评,重启园区的争论也会随之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