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余名研究人员6年间收8亿多日元 为美军研发新技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8 14:04:26

日本百余名研究人员6年间收8亿多日元 为美军研发新技术

最新调查显示,2010年之后的6年间,有128名来自日本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接受美国空军的委托,从事相关的技术研究。(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2月8日电 据日本新闻网8日报道,尽管日本各大学和科研机构原则上不接受军事技术研发的委托,以避免参与杀伤性武器的研发,不过最新消息显示,在过去6年间,日本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有100余名研究人员接受了美国空军8亿多日元(约合4700万元人民币)的研究经费,并为美军提供了科研成果。

日本最高科学研究机构“日本学术会议”于1967年发表一份声明,禁止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接受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军事研究项目。这一声明成为日本各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遵循的原则。但是日本每日新闻社的调查显示,在2010年之后的6年间,有128名来自上述机构的研究人员接受了美国空军的委托,从事相关的技术研究。

另外,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的11名教授和研究人员还接受了美国空军和海军的2亿日元的研究经费,为美军提供人工智能与激光技术。美国国防部于2014年公布的技术战略显示,人工智能技术将应用于无人操控兵器的研发,而激光技术将成为取代炮弹和导弹的新武器的核心技术。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