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美国鹰派新防长为何对中国如此低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2-08 08:48:42

解局:美国鹰派新防长为何对中国如此低调

  熟悉时政的岛友都知道,新官首秀,总是很有看头。

近期,人称“疯狗”的美国新防长马蒂斯先后访问韩国和日本。不出意料,会谈中提及的“萨德”问题、钓鱼岛和南海问题,都跟中国有关。这不,马蒂斯刚走,中国的海警船就去钓鱼岛那边巡航了一圈。

不过,这次马蒂斯的表态,感觉“鹰派”的强硬作风并不明显,这让不少人略有“失望”。那边特朗普一个劲地挑衅中国,这边新防长出访却刻意放低对挑战中国的声调。这怎么回事?

俗话说,外交是内政的延伸。还是要从内说起。

糟心事

特朗普上台前后,中国国内围绕其政策走向有诸多讨论,一些学者也断言特朗普即将对华“下手”。但岛叔想要说的是,作为一国领导人,他“想要”推行何种政策,是一回事;他“能够”推行何种政策,又是另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对于一国领导人而言,“权力”永远是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

而在当前,获得和巩固权力,才是特朗普的首要任务。

特朗普上台后的局面,大家也都看到了:他的内阁班子至今尚未得到国会批准;他的“三把火”引发了社会对立面的强烈反应;更重要的是,从特朗普在移民禁令等问题上与美国传统政权体系(包括行政、司法甚至是立法)的过招来看,他明显遭遇旧有体系“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局面,正所谓“政令不出南草坪”,“提案不过国会山”。

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很有可能(而且似乎正在)走上一条踢开两党建制派“闹革命”的道路。

解局:美国鹰派新防长为何对中国如此低调

有不少人很好奇,特朗普上台后,是不是还会坚持“推特治国”?岛叔的回答很清楚:“是!”

这绝不仅仅是公关层面的问题。“

推特治国”的本质是什么?是绕开美国原有的宣传系统(及其背后的控制者),将政治路线直接推及基层民众,用中国的老话说,这是在发动群众。也只有在社交媒体时代,才给了特朗普这种可能性。

如果岛友能够认可上述分析,接下来的问题给人很多想象空间:一个大国领导人,认为自己的国家走在错误道路上,因此要在意识形态、行政体系、内外政策上做出重大变革,但又面临整个官僚体系的掣肘——这时,他会怎么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