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彭斯投关键一票 参议院通过教育部长提名

作者:刁海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08 08:31:14

中新社华盛顿2月7日电 (记者 刁海洋)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7日在美国会参议院投票支持贝齐·德沃斯担任教育部长的提名,参议院遂以51对50的结果通过该提名。

7日中午,美参议院对德沃斯的提名进行全院表决。由于两名共和党参议员投反对票,表决结果出现50票赞成、50票反对的平局。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在此情况下有权进行投票。

不出意料,彭斯当天投出赞成票,力保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教育部长人选的提名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彭斯不仅投出关键一票,也创造了历史——这是参议院历史上首次出现副总统就内阁人选提名进行投票的情况。

美国副总统上一次在参议院投票发生在2008年,时任副总统迪克·切尼就一项税收法案进行了投票。

在7日的全院表决开始前,民主党参议员进行了一场长达24小时的“马拉松式”辩论发言,力图再争取到一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从而否决德沃斯的提名。最终,共和党人成功守住50票的防线,没有给民主党否决提名的机会。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当天表示,德沃斯是一名非常合适的人选,她会将让美国孩子和家长对教育有更多的选择权。

根据日程安排,共和、民主两党的下一场交锋料将出现在候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的提名表决中。此外,候任卫生与公务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和候任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的提名也将经历一番波折。

有共和党人抱怨称,美国新政府正经历自乔治·华盛顿担任总统以来最漫长的内阁提名确认过程,他们指责民主党人刻意阻挠。

对此,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表示,民主党人有义务对不具备任职资格的人选提出异议,他们对此感到骄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