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外交军事姿态趋务实 给了北京一小颗“定心丸”

作者:赵衍龙 来源:环球网
2017-02-08 08:31:14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继美国防长马蒂斯说没必要在南海进行军事调动之后,有消息指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淡化此前的“封锁南海论”,改称美国须在“事故发生时”有能力阻止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构成威胁。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7日报道称,受访中国学者表示,美国外交和军事要员走马上任后,表态更趋理性务实,是值得欢迎的新进展。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和上个月就职前,多次发表暗示中美关系可能走向冲突的言论,例如批评中国对南海岛礁进行军事化,称要增加美国军舰数量等,使中美关系增添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之下,马蒂斯、蒂勒森最近释放出姿态软化和回归美国防务、外交主流政策的信号,可说是给了北京一小颗定心丸。在澳大利亚进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和美国不会发生冲突,因为这将导致两败俱伤,而这是两国都不能接受的结果。

美国外交和军事要员南海表态更趋务实

蒂勒森上月11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现场直播的口头回答中说,中国必须停止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中国也不能出入这些岛礁,此番言论获媒体广泛报道。一些国际关系专家担心,美国如果真的封锁岛礁阻止中国进入,就几乎等同于向中国宣战。

不过根据一份日前在网上流传、看似蒂勒森于同个听证会的书面回答,他的立场变得较温和,没有那么绝对。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向《日本时报》证实文件属实。根据文件,蒂勒森在书面答复中不再提中国须停止岛礁建设。他说:“一旦事故发生时,美国及其盟友、伙伴必须能够阻止中国通过进入及使用其人工岛,对美国或其盟友、伙伴构成威胁。”

报道称,这意味蒂勒森可能通过书面回答,澄清之前的口头说法,表明他不认为美国应该任何时候都阻止中国出入南海岛礁,只是要确保美国在事故发生时有能力这么做。新的表态较接近美国一贯、主流的外交政策。

另一方面,美国新任防长也释放出稍稍让中国安心的信号。马蒂斯上周访问日本时表示,美国目前没必要展开大规模军事部署,以抑制中国在南海扩张势力的行动。

中国观察家:欢迎!

中国观察家认为,蒂勒森和马蒂斯的最新表态比特朗普此前的表态更为理性、实事求是。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高志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国政府官员最近就南海问题的表态,显示出更大程度的现实主义,这是值得欢迎的。”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可能是要通过故意摆出立场强硬、底线不可预测的姿态,以便在与中国正式交涉前来个下马威,换取某种谈判优势。不过中美学者认为,这个策略很危险。

高志凯指出,中美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是核武大国,如果动辄以武力相威胁,谁也赢不了决斗,只会两败俱伤。更好的做法是以和为贵,好好谈判。他说:“所谓一国能在南海单方面获胜而对方没有办法抵抗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客观地说,在南海领域,中国的军事优势远远超越美国。”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示警特朗普

美国国内也有舆论对特朗普对华政策的不确定性表示担忧。美国一群中国专家小组周日向白宫提交报告,警告特朗普行事风格的不确定性与中国碰撞,可能使美中关系岌岌可危。报告称,中美如果无法在贸易、台湾和南海等课题上取得妥协,两国将迅速陷入经济甚至军事摩擦。

专家小组主席、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接受英国《卫报》访问时说:“现在的情况非常危险,因为特朗普太过难以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