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被警告:弃“一中”政策极其危险 中美或“撞车”

作者:初晓慧 来源:环球网
2017-02-08 08:31:14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就职前质疑华盛顿的"一个中国"政策,认为此事可以同中国方面商谈。2月7日由美国亚洲协会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组织的一个中国问题专家小组发表报告指出,特朗普新政府不应该抛弃美国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并且形容这样做"极其危险"。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报道,起草这份报告的专家小组包含了分别在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前政府中任职的高级官员,其中有两名奥巴马政府的亚洲事务高级主管,他们分别是在奥巴马第一个总统任期中担任国务院东亚事务最高级别官员的坎贝尔和前白宫亚洲事务高级助理梅代罗斯。

这个中国问题专家小组提供的报告说,特朗普的这一立场可能会破坏亚太地区的稳定,而且让台湾处于更为脆弱的地位。报告还指出,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危险的十字路口",两国可能会发生"碰撞"。

特朗普曾表示,美国可以就"一个中国"的政策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对美国让步。美国的专家小组的报告说,美国新政府应该从过去汲取教训,单方面放弃美国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是"极其危险的"。

报道称,报告形容"一个中国"的政策是四十年来作为美国同中国关系基础的一项谅解。报告还称,当中国侵犯美国利益时,美国应该表现出坚定的立场。

报告在谈到南海问题时还声称,美国应该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领土争端,同时积极采取海上和空中行动,以便表明,如果中国对美国及其盟友使用武力美国将坚决回应。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对于特朗普提及中美关系表示包括一个中国政策在内的所有事项都在谈判之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14日曾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美国两党历届政府作出的承诺,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免影响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重要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