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蹭福利” 特朗普欲拿赴美产子“开刀”

作者:陶短房 来源:中国侨网
2017-02-07 13:59:00

对“月子中心”的“重手出击”,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社会风气、意识普遍认识使然,大多数美国人都不会反对政府这样做。

自1月20日走马上任以来,特朗普可谓“妖刀”不断。从TPP到“美墨边界墙”,从“禁穆令”到北约功能定位,至今尚未完成内阁全套班子搭建,大使、外交官和各部门公务员缺额累累……最近,又有媒体报道称,特朗普在酝酿拿领救济的移民和赴美产子者开刀。

若针对移民滥领社会福利和“月子中心”的行政命令果真推出,则恐将是这大半个月“妖刀”中“妖气”最少的招数之一了。

为什么这样说?

首先,许多中国人并不了解、或并不理解一个事实,即美国并没有某些移民中介所渲染的“丰厚福利”。恰相反,它是工业化国家里差不多唯一的非福利国家,“低福利、低税收、鼓励竞争”是战后美国一以贯之的社会治理思路,也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所谓“美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这种文化背景下,新移民(尤其新移民的家属)“蹭福利”,在美国社会所能获得的同情会相较其他主要移民目的国更少,而对此持反感态度者会更多。

一些分析指出,当今美国老龄化程度加深,财政赤字沉重,打击“蹭福利”有助于“减负”。这固然是事实,但相对于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美国社会的老龄化程度并不算特别严重,财政赤字也不像外人想象得那样可怕。对“蹭福利”移民家庭的“重手出击”,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社会风气、意识普遍认识使然,可以说,除了“逢特必反”者或特定利益群体,大多数人都不会反对政府这样做。

事实上,即便是奥巴马,在“月子中心”问题上也并不手软,经常发动大规模整肃打击行动。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春,当时奥巴马政府发动号称迄今规模最大的境内联合执法行动,整肃了3家美国月子中心逾50个窝点。

正如当时《洛杉矶时报》等媒体所言,这些整肃行动与当地公众对月子中心不满,认为其“骗保骗福利”,助长不诚信歪风有关,也和月子中心受到越来越多投诉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和争议有关,这在美国社会的支持率是很高的。

由于政策、法律上存在一些漏洞,2015年的联合执法绕开属地国籍、“月子中心”经营合法性等可能遇阻的难点,将整肃矛头对准签证税务欺诈、福利欺诈、洗钱、共谋等细节,影响了整肃效果。如今是“特朗普妖刀”时代,他很可能会更大胆一些,将“刀锋”直挥要害。

必须认识到,“妖刀”未必刀刀都“妖”,仅就“蹭福利”、“月子中心”而言,美国社会认同整肃的民意基础是普遍的。更应认识到,与此有关的某些所谓“华人利益”,原本就是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在美国社会难以赢得广泛同情。(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