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媒:中国投资有利欧盟经济发展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2-06 17:28:18

去年,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创历史新高,欧盟是中国企业近年来主要投资目的地,尤其是在德、法和英三国。近来,中国企业在欧盟一些大的并购也引起了当地的广泛关注,并惹来些许争议。瑞典《工业日报》日前发表文章表示,瑞典及欧洲其他国家应对中国投资持欢迎态度。

文章称,中国对外投资近2万亿瑞典克朗,其中约3500亿克朗落在欧盟。中国已成为欧盟最大境外投资国,中国在欧盟的投资在过去几年持续增长,最近因为一些大的并购更是引起关注,如中国公司收购意大利倍耐力轮胎、希腊港口Piraeus、先正达公司等。中国在欧盟的并购行业也在扩大,从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到德国机器人生产企业KUKA、英国数据公司GlobalSwitch、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alon、德国垃圾发电企业EEWEnergy、英国旅游网站Skyscanner和法国时装公司SMCP集团等。

文章指出,截至目前,毫无疑问,中国投资对欧盟经济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弥补了欧盟的资金缺口,并且双方的合作也比较愉悦。典型的案例包括对沃尔沃轿车的并购,中国投资提升了企业研发能力,尤其是在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

不过,文章探讨了目前对中国投资误解不少的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欧盟国家的政治考虑,尤其是德国。部分不满原因是因为中德双方对于投资开放的不对等。德国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在欧盟收购一些项目,但是这些项目在中国是不对外资开放的。欧洲企业在中国购买一个港口或大能源公司是根本不可能的。二是担心中国过于强大的购买兴趣令市场价格攀升。中国对港口、电网、电站、交通和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非常感兴趣,有时为了避免中国收购成功,其他国家的企业就要支付较高的成本。如2015年在瑞典,一家瑞典/加拿大合资的企业为打败来自中国的竞争者,高价收购了位于斯德哥尔摩的Fortum电网公司。在欧盟,很多国家不希望中国国有企业收购欧盟私营公司。对于存在政治目的的收购行为,欧盟并没有相关的法律可以制止,而美国外国投资审理委员会可以否决这种并购行为。因此,文章质疑,目前中欧在投资领域的这种愉悦的合作关系能持续多长时间?

应该如何对待中国投资,是欢迎,还是敌视?文章指出,如果从政治角度来审视外国投资,很容易造成保护主义,并且阻止了非常好的商业机会。人们很难对政治体系进行评估,如果对中国投资说“不”,那么来自沙特或俄罗斯的投资又该如何对待?

文章表示,瑞典政府应该尽快在此问题上明确态度,建议应从与中国达成经济一体化开始。如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无论是在投资还是技术领域都是重要参与者。中国领导人向世界清晰地表明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和巴黎协定的态度。

文章认为,欧盟应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这并不代表欧盟示弱,而是加强和促进经济全球化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