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餐桌上的“洋味道”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2-06 17:30:18

除了鸡鸭鱼羊这些传统年菜外,鸡年春节有不少中国人的餐桌上出现了三文鱼刺身、寿司拼盘等“洋味道”。包括敬酒用的白酒、自酿烧酒也开始被进口洋酒、葡萄酒、起泡酒替代,进口食品的“洋味道”正成为中国人春节餐桌上一道别致的风景。

消费者爱上“洋年菜”

胡明慧今年除夕朋友圈发的照片里,晒了满满一桌丰盛的菜肴。仔细一看,除白斩鸡、大闸蟹、春卷等传统年菜外,还有一盘蒜香奶油焗鸡腿、一份芝士龙虾。

胡明慧说,“每年过年都吃那些菜,没什么意思。今年在传统之外,想添点新花样。”她表示,过去得等过年才能吃上大鱼大肉,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平时什么都吃得到,过年再摆那么一桌就觉得体现不出喜庆了。

胡明慧和老公都是在事业单位工作的85后,平时就爱钻研美食,买了烤箱后还没给父母做过西式的菜肴,这次趁着过年团圆,想做几道拿手菜给父母露一手。

作为春节餐桌上重要的部分——鲜活海产品,春节期间各口岸的进口鲜活“洋海鲜”也纷纷“游上岸”。

威海华鑫进出口有限公司趁春节档口进口了一批总量为21吨的俄罗斯鲜活帝王蟹。通过海运进口的帝王蟹能否新鲜上市,关键就在于通关速度。荣成海关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安排关员加班办理快速验放手续,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海鲜滞港时间,提高了帝王蟹的成活率和保鲜度。

“此次进口鲜活帝王蟹,主要是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国内节日市场供应。”该公司经理袁国志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货物入境后将分批运往北京、广州、深圳等地。

据了解,帝王蟹肉质鲜美,素有“蟹中之王”的美誉。但其对进出口通关时间和效率要求很高,如果中途垂死或死亡会分泌有毒物质,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袁国志表示,海关的优质通关服务使得帝王蟹能够在抵达港口后第一时间顺利通关,以最佳的鲜活品质供应节日市场。

进口食品卖得俏

今年春节前夕,沃尔玛的年货一条街在其全国门店亮相,琳琅满目的优质商品和夺人眼球的劲爆促销吸引了大量客流。

国际商报记者从沃尔玛了解到,该公司依托其发达的全球采购和物流体系,高效搜罗海外优质产品,大部分引进商品为独家专供,满足了消费者的中高端消费需求。今年的年货一条街,沃尔玛陆续推出了几十款直接进口新品,且种类丰富,海鲜、酒等节庆热销商品一应俱全。特别是多款独家直接进口的葡萄酒,价格极具竞争力,且还有整箱购买的优惠。去年进口高端泰国虾受到了消费者热捧,今年沃尔玛乘胜追击提前做好计划进行源头直采,省去中间商费用,在整体市场价格上浮的情况下,每盒1.8千克仅售188元,相比去年每公斤还便宜了约20元。

山姆会员商店还利用全球采购资源直接引进美国猪肉,通过优质饲养、多系统安全监控、高标准精修的切割要求和跨国全冷链运输等四大环节,从源头把控品质,省掉中间经销商的费用,确保美国猪肉优质优价。

山姆会员商店中国首席采购官孟非凡(NeilMaffey)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美国猪肉是山姆会员商店借助美国采购团队资源为中国会员精选的安全高品质新产品,从源头猪种的饲养、生产到切割、运输等环节,山姆都有严苛的规定。“我们这次引进美国猪肉,前后历经一年半时间,克服进口及境内物流安排等诸多挑战,最终实现以尽量短的时间将猪肉从美国农场送达全国山姆会员餐桌的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7年1月1日起,中澳自贸协定启动了第三次降税,降税令中国企业和广大消费者享受到了更多的税收优惠。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介绍,其中进口方面,牛羊肉、海鲜、乳制品、坚果、水果、葡萄酒等部分自澳进口产品的关税进一步降低,消费者受益更多。

另外,得益于便利的跨境电商及更为高效的物流,除了传统的进口葡萄酒、水果能更快地到达中国人的餐桌外,一些以前没有买到的“新产品”也在鸡年春节闪亮登场。国际商报记者登录一些跨境电商平台,输入“虾”这个关键字,网页自动搜索到的货品种类包括南美虾、加拿大虾、澳大利亚虾、越南虾,甚至还有厄瓜多尔、马达加斯加的进口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