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多国共享亚投行红利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2-06 17:30:18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周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时将亚投行正式开张作为2016年中国值得骄傲的几件大事之一,而事实也的确如此。一年来,亚投行建立和完善了组织架构,共发放了17.3亿美元贷款,支持了9个项目,实现了良好开局。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来,亚投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亚投行不是仅服务于中国“一带一路”等经济构想的机构,也是对现有多边国际开发金融机构之外的有益补充,更是力求建立健全多边合作机制并推动其发挥协同作用的国际性融资机构。可喜的是,亚投行推动全球共享发展红利的初衷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经济体所认可,也有越来越多的经济体选择加入亚投行。相信在2017年里,亚投行的发展必将更为顺遂。

自2016年1月16日正式开业至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运营一年有余。就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亚投行做出了不少成绩。正如其所承诺的,越来越多的国家正享受着亚投行对其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所带来的好处:2016年,亚投行共为7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9个项目提供了17.3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125亿美元。预计今后的5~6年时间内,亚投行每年贷款额可以进一步达到100亿~150亿美元。

成绩单亮眼

资料显示,一年来,亚投行按照经济可行和绿色发展原则,积极支持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共为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缅甸、阿曼、阿塞拜疆等7个亚洲国家的9个项目提供了17.3亿美元贷款。

而亚投行最为关切的是亚洲落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致力于投资公路、铁路、污水处理、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亚洲的互联互通。”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亚投行开张一周年致辞中说,对这些借贷国而言,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改善其城市设施、交通、能源供给能力和使用效率,帮助其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

2016年6月,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首批4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的贷款,项目涉及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等领域。

作为首批项目之一的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项目于2016年8月13日正式开工,这条公路将纵贯巴基斯坦南北,能够缩短卡拉奇到巴国西北部的行车时间,加强巴基斯坦与中亚各国间的联系。“我们的国家已走出阴影,踏上了充满希望的道路。”对这一项目,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曾这样感慨道。

在印度尼西亚,亚投行2.16亿美元贷款让这个“千岛之国”的国家贫民窟升级项目有了盼头,预计970万居民将直接或间接受益。

在其后的项目中,亚投行同样秉承着支持亚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的宗旨。

2016年9月29日,亚投行第二批贷款总额3.2亿美元的两个项目获董事会批准:与世界银行联合融资,共建巴基斯坦水电站扩建工程,贷款额3亿美元;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联合融资,承担缅甸225兆瓦联合循环燃气轮机发电厂项目,贷款额0.2亿美元。

2016年12月9日,亚投行宣布同意向阿曼提供两笔贷款,总额3.01亿美元。这也是亚投行首次为港口及铁路领域项目提供贷款。

2016年12月21日,亚投行批准为该行创始成员国阿塞拜疆的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提供6亿美元的贷款。

促进互联互通

通过亚投行的投融资,亚洲各国之间建立起了一条紧密联结经济的纽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评价说,可以看到,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亚投行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并且以促进地区互联互通为考量谨慎地启动了多个项目,如巴基斯坦的公路建设就能够带动中巴走廊的建设。

霍建国指出,亚投行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上的活跃,无论是对于通过推动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项目的融资,还是通过亚洲区域的互联互通实现亚洲与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和融资,进而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亚投行以发展中成员为主体,同时包括大量发达成员的这一独特优势,将使其成为促进亚洲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桥梁与纽带。”金立群说。

合作才能共赢

亚投行现有57个成员国,后期仍不断有国家和经济体表示希望加入亚投行。

同时,亚投行的合作伙伴也在不断增多。据金立群介绍,亚投行先后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签署了合作协议。2016年的9个贷款项目中,6个是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的。

霍建国坦言,亚洲基础设施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亚投行本身的资金有限,这些资金只是一个撬动合作的杠杆,亚投行正在向着推动全球金融资本合作的方向努力。

数据显示,到2020年,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额将高达8万亿美元。据中国社科院方面估算,亚投行资本金1000亿美元,通过金融杠杆放大5~10倍,意味着能撬动5000亿~1万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规模。

市场普遍认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跨国大型国际金融机构由于服务方向有所侧重,且缺乏深度合作与交流,其服务范围受到较大制约。亚投行的合作则弥补了这一缺憾。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近期,巴基斯坦与世行和亚投行签署7.2亿美元贷款协议,用于塔贝拉水电站五期项目和政府管理等领域。在预计总投资8.24亿美元的塔贝拉水电站五期项目中,世行贷款3.9亿美元,亚投行贷款1.34亿美元。

霍建国指出,在过去一年中,亚投行积极谋求与欧美金融机构进行更多接触和合作,因为只有在融资、经济等层面与国际“大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投资、开展深度合作,并以国际融资机构的身份在基建领域为全球经济稳定作出贡献,才能称作是一个成功的国际性融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