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扩容美国会否加入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2-06 17:30:18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大波来自非洲、南美和欧洲的共计25个国家即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也曾公开宣布将会扩充目前57个成员的名单。金立群说:“中国现在发展起来了,是时候让我们来作出贡献了。中国需要做一些事情来成为一个负责任的新领袖。”这一表态进一步表明了中国推动全球化的决心,与当下反对全球化的浪潮形成鲜明对比。

目前来看,如今七国集团中只剩下美国和日本尚未加入亚投行。而随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就职,金立群认为,美国加入亚投行的窗口又被打开,他说:“亚投行的大门会一直为美国敞开,奥巴马不来,我们更期待特朗普的加入。”究竟2017年亚投行能否迎来美国这个新成员呢?

加入符合中美利益

对于美国来说,加入亚投行的大门一直敞开着。2016年11月,金立群曾说过美国的态度可能发生了软化,尤其是在特朗普上台之后。因为特朗普团队此前曾在竞选过程中提出,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反对加入亚投行是一个战略性失误。

基于中美共同利益的考虑,金立群还是看好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加入亚投行的前景。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大门会一直为美国敞开,奥巴马不来,我们更期待特朗普加入。亚投行是一个多边的发展机构,而且对于中美两国都是互利互惠的。”他透露:“目前还有很多国家等待加入亚投行,相信亚投行在2017年将会进一步壮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金立群称:“中美能够很好地合作。美国政府中多位高官都曾表示过看好亚投行,他们其中既有民主党也有共和党。正是这些政府官员的正面评论让我对美国加入亚投行的前景保持信心。”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表示:“我们可以邀请美国加入亚投行,包括邀请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美可以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包括非洲、南美等其他国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一年前,国外舆论对亚投行有一些负面声音,当时西方的评论是非理性的,先入为主地对亚投行做了很多评判。但一年后,他们看到亚投行的管理体制既跟国际接轨,又有创新;也看到中国并未“另起炉灶”,是真的在做一件事。亚投行走的是国际化路线,既与国际机构合作,也谨慎对待投资项目。此外,后续还有很多国家在申请加入亚投行,这说明亚投行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亚投行发展得不错,美国和日本之后都有可能加入。

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

资料显示,亚投行正式开业于2016年1月,创始成员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57个国家,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亚投行的建立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加大中国全球影响力的举措之一。2016年,亚投行参与支持了7个国家的九大项目建设。亚投行目前的项目中有75%是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共同计划资助的,其他项目则是由亚投行自行选择的。

在亚投行开业仪式上,习近平强调,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改善亚洲发展中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目前,中国在亚投行中拥有26%的投票权,比“事实上的否决权”仅仅多出了1%。新成员的加入势必将削弱中国的投票权。但是,中国仍愿意张开双臂欢迎别的国家进入亚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