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合作:潜力大于目之所及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2-06 17:30:18

回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一周年所投资的项目,多数都集中在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非发达地区,显得当初“热热闹闹”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似乎并未在这一年内获得什么福利。然而事实是,通过项目和机构合作,亚投行项下欧亚合作的过去和未来空间,远比人们所看到的要广阔得多。

看不见的第三方

“表面上看似乎没有欧洲国家参与,其实很多项目的出资方里都有欧洲国家的身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姚铃解释说,由中国主导促成的亚投行建立初衷,就是以区域性金融机构的身份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从一开始就决定了欧洲将以共同进行第三方开放的模式参与亚投行的工作,外界很难从亚投行参与的项目中直接看到欧洲国家的身影。

而事实是欧洲身影在亚投行后台相当活跃。由于投资项目的资料一般难以获得,姚铃表示很难找到准确的数字或资料来佐证这一判断。不过,国际商报记者还是从一些公开场合讲话中找到了根据。

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基础建设董事总经理托马斯梅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6月,我们就已经和亚投行签署了第一个联合项目,即在塔吉克斯坦(中亚)的道路现代化项目。此外,我们还在与亚投行的同事共同讨论,以开展更多的项目。”

欧洲诉求被满足

欧洲国家之所以如此追捧亚投行,姚铃分析认为,是因为现阶段的欧洲急需新的项目以为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可外部放缓的经济环境加上欧洲内部不稳定的政治环境,令欧洲经济这一诉求很难实现。尽管有为期三年、总规模达3150亿欧元的“容克计划”摆在眼前,可区域内较低的投资回报率却让“容克计划”难以施展。

那么欧洲区域外哪里是实现高回报投资的突破口呢?姚铃直言,亚洲当仁不让。亚洲不仅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还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尤其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非常庞大。且亚洲市场国家项目金融服务较为缺乏,资金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可以说,加入了亚投行的欧洲国家,其投资在亚洲实现了“天时、地利和人和”。

还将更积极

基于上述考量,对欧洲成为亚投行内部第二大创始成员来源地这一事实也就不难理解了。展望2017年,姚铃认为,欧洲国家身影会在亚投行投资项目背后更加活跃,因为“随着欧洲进入大选触发的‘多事之秋’,亚投行投资项目带来的‘正能量’对欧洲经济的作用将更加重要。”

对此,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扬·加斯珀斯在一篇题为《德国希望欧洲帮助引导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文章中就明确提出:“德国支持欧洲投资银行向亚投行提供技术支持以及向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亚投行项目投入资金。德国决定在亚投行高调行事,其中包括以间接的方式积极引导中国在欧亚大陆的‘一带一路’倡议行动。”

毕竟正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所说,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意识到,全球经济治理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在迅速崛起,希望可以搭中国快车来发展自己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