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孟加拉设厂须权衡利弊

来源:环球网
2017-02-06 17:30:18

港商孟加拉设厂须权衡利弊

发布时间:2017-02-06 16:01 来源:环球网 

据港媒报道,近年内地劳工成本不断上涨,加上愈来愈多年轻人不愿到工厂打工,迫使不少内地设厂的港商到中国以外地方设生产线。香港贸发局报告指出,孟加拉的劳工成本约为100至120美元,折合约780至936元,远低于珠三角工人,且低技术至半技术工人供应充足,为劳动密集型出口行业提供支持;然而,孟加拉基建落后,且工会相当活跃,罢工时有发生,故港商投资前应权衡利弊。

飞达帽业是广东省最大的帽子製造商,和珠江三角洲区域其他製造商一样,飞达帽业近期正面对劳工成本不断增加的问题。由于生产过程涉及大量人手製作,飞达的营运模式属于劳力高度密集型。位于深圳的工厂,平均劳工成本已上升至每月6000元人民币以上,对公司构成巨大的财务压力。

飞达帽业董事总经理颜宝铃在三年前开始考虑公司的其他出路。在评估过亚洲多个地方可行性后,飞达帽业最后选择孟加拉这个南亚国家,相信该国能够持续供应低成本的劳动力,符合飞达帽业建立一个长远生产基地的要求。而多个东南亚热门迁厂及分散生产基地的选址,包括越南及柬埔寨在内,长远来说不能持续提供低成本劳工,与孟加拉比较,这些国家的人口水平相对低,聘请员工或会有些问题。

颜宝铃有信心,中国于2013年提出的重大地区性合作计划“一带一路”倡议,能改善孟加拉的营商环境。中国政府为孟加拉基建发展所提供的投资及协助,相信会有利于飞达帽业在孟加拉的投资。她说,由达卡到吉大港的高速公路改善工程,技术和财政资助均来自中国;当工程完成后,该公司把产品运送至港口的时间可缩减50%。

孟加拉国基建不足所造成的物流制约,需要较长时间来改善,这并非港商所能控制。对不熟悉当地惯例的外国公司来说,处理官方规例程序和政府官僚作风带来的问题甚为困难,最好交由当地合作伙伴和顾问来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