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泰商讨修建高铁 日媒:中日再起竞争 马方看好中国

来源:环球网
2017-02-06 15:12:16

【环球网报道 】据泰国交通部长阿空日前透露,泰国与马来西亚政府将就建设连接两国首都的高铁项目进行协商。该高铁线路总长度约1500公里,将促进两地之间的人员和商品往来,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起爆剂。另外阿空还提到了正与日本另行推进的在泰国国内导入新干线的计划,提议通过日泰合资共同实现商业化。

阿空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将于近期与马来西亚进行协商”。阿空表示,“需要通过高铁等连接东盟的各个城市,推进沿线的城市开发”,强调了高铁建设的重要性。

曼谷—吉隆坡之间的铁道目前在利用低速的既有铁道线路,除了特殊的观光列车之外并没有直达列车。双方构想建设适合高速列车运行的宽轨新线路,运行直达列车。马来西亚政府与新加坡政府正计划在2026年年底之前开通往返于吉隆坡—新加坡之间的350公里高铁路线。连接吉隆坡与曼谷的高铁通车后,将实现纵贯马来半岛的高铁。

《日本经济新闻》称,东南亚的高铁构想也符合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中国很有可能对建设感兴趣。围绕新出现的大规模高铁项目,预计中日两国将再度展开竞争。不过阿空认为:“马来西亚好像比较认可中国”。

东盟广域铁道构想是1995年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提出的。2015年底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后,作为人员交流和物流基础的基础设施的必要性再次被提出。

关于连接曼谷与泰国北部观光城市清迈的新干线引入计划,阿空显示出力争2022~2023年开通的意向。阿空表示“以曼谷为中心泰国的经济不断发展。希望通过高速铁路为众多地区带去成长的恩惠”。

铁路建设面临的课题是庞大的建设费用。据日本方面调查,总工程费在5千亿泰铢左右(约合980亿元人民币)。阿空表示“对泰国来说,5千亿泰铢负担太重了。虽然要确保安全性,不过希望讨论能够减轻负担的方案”。

泰国方面提议共同推进建设。运营公司等将接受日本的出资。建设费用和业务风险由日本和泰国分担,并未提及设想的出资比例。

阿空主张“双方共同对新干线负责,只要新干线在,我们就将继续从日本购买技术。对双方都有利”。其目的是吸引在铁路运行和沿线开发方面经验丰富的日本参与,确保新干线的运营。

报道称,日本方面将在今年推进泰国新干线的设计作业。在收入水平比日本低的泰国,必须控制运费,预计开通后的收支结构将与日本不同。日本方面将如何回应泰国方面削减成本和出资的请求成为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