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试射东风-5C:战略核力量稳步接近美俄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06 15:12:16

俄媒称,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援引美国国防领域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在1月试射了一枚携带10个分导弹头的“东风”-5C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评论称,“东风”-5新型导弹成功试射的消息使人们能够重新评估中国核力量的发展前景。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3日报道,此前人们猜测可搭载分导多弹头的机动式“东风”-41将取代“东风”-5。现在看来,“东风”-41将作为现有“东风”-5的补充。

报道称,“东风”-5的优势很明显,这种强大的液体燃料导弹发射重量为183吨,能够携带10个强大的分导弹头,突破反导系统,抵达美国。但另一方面,“东风”-5不是机动式导弹,发射准备时间长。“东风”-5为数不多的发射装置可能会被敌方第一次打击所摧毁。

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俄媒称,首先,“东风”-5不再是中国唯一可以抵达美国本土的核武器,机动式的“东风”-31和“东风”-41也能构成这样的威胁;其二,中国正在自主建造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和战略反导系统。可以预见,进行大量改造后,“东风”-5新改型的发射准备时间将实质性缩减。

报道称,中国或将对“东风”-5导弹进行量产,可能每年部署10至15枚此级别的新导弹。这些导弹比固体燃料导弹造价更便宜,服役期更长。其数量受限或成为发展核武配套系统和建设基础设施的契机。

俄媒认为,越来越有理由期待中国未来几年有可能实现逼近美俄战略核力量的跨越式突破,这将导致亚太地区游戏规则发生根本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