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公开维护普京遭抨击 “第一女儿”旗下品牌面临停售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6 14:26:44

特朗普公开维护普京遭抨击 “第一女儿”旗下品牌面临停售危机
 
2月4日,特朗普与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佛罗里达州度假胜地棕榈滩的一家高档俱乐部出席活动。(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2月6日电 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一直身处舆论“风暴眼”。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上诉法院驳回了特朗普政府恢复执行入境限制令的要求,但围绕此事的法律纷争远未结束。同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特朗普为维护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惜“中伤”美国的言论招来外界抨击。

此外,看上去风光无限的“第一女儿”伊万卡也麻烦缠身。由于网上抵制呼声高涨,美国大型连锁百货公司梅西百货或将停售伊万卡旗下品牌的商品。

上诉遭否

特朗普宣誓就职7天后即签署总统行政令,命令120天内暂停全球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这一入境限制令不仅在全球范围内遭到广泛抗议和批评,在美国国内推行时也遭遇阻力。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5日凌晨发布通告,否决美国司法部在上诉期间立即恢复执行入境限制令的要求,这意味着备受争议的入境限制令目前不会恢复执行。

本月3日,美国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在西雅图作出裁决,在全美范围内暂停实施特朗普签署的入境限制令,即刻生效。美国司法部次日提出上诉,指控罗巴特这一裁决有违三权分立原则、逾越司法权限,干涉总统对国家安全事务的处置,要求在上诉期间紧急暂停执行裁决。特朗普4日还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抨击罗巴特,指称“这个所谓法官的意见荒谬可笑,将会被推翻”。他还高调表示:“为了国家安全,我们将会胜利。”

维护普京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日播出了一档对特朗普的访谈节目。主持人比尔·奥雷利在采访中质疑俄罗斯总统普京为“刽子手”,不料身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却不惜“中伤”祖国来为普京辩护。

当奥雷利说“普京是个刽子手”时,特朗普如此回应:“世界上有很多刽子手,我们也有很多刽子手。怎么,难道你认为我们国家就如此清白、如此无辜吗?”这位新任美国总统还说,他尊重普京。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虽然特朗普以前也说过类似的惊人之语,但他现在的身份不同了,如此一番言论从美国总统的口中说出“实属罕见”。

特朗普公开维护普京招致许多国会议员的批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亚当·希夫表示:“这是特朗普第二次以美国并没有更好或不同为理由反驳普京是个刽子手的说辞。这真是太莫名其妙,太不符合事实了!难道他看不到这些言论造成的危害吗?”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也驳斥称:“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看法跟他(特朗普)不同。美国(跟俄罗斯)不一样,我们的操作方式与俄罗斯人截然不同。”

女儿“有难”

继美国高档连锁百货公司诺德斯特龙之后,另一家大型连锁百货公司梅西百货可能也会迫于政治压力停售“第一女儿”伊万卡旗下品牌商品。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5日报道,随着针对特朗普家族的网络抵制运动愈演愈烈,梅西百货眼下面临巨大的压力,可能会效仿诺德斯特龙“抛弃”伊万卡自创的同名品牌。

去年10月,网友发起“抓紧你的钱包”(Grab Your Wallet)运动,呼吁全美抵制与特朗普家族进行商业往来的企业。本月2日,诺德斯特龙宣布本季打算停售伊万卡旗下品牌商品。3日,美国高端百货公司内曼·马库斯宣布将伊万卡品牌的珠宝从公司网站下架。此后,大量网友涌入梅西百货的社交网站主页,要求这家大型连锁百货公司跟上同行的步伐。

有网友留言称:“我是梅西百货15年的老顾客,在这里花了很多钱。但现在我宣布,不会再在梅西百货花一分钱,直至特朗普家族企业的所有商品全部下架。”还有一名网友宣称梅西百货的一名客户服务代表告诉她,公司正在筹备弃售伊万卡品牌的服装和鞋类产品。但梅西百货方面暂未就此给出官方回应。

“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除了来自顾客的压力之外,梅西百货的员工也不愿意销售伊万卡品牌的产品。“希望能够停售,”一名内部消息人士透露,梅西百货近年来销量持续下滑,“我们已经无法承受更多损失了”。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