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财长:伦敦金融城地位尚难取代

来源:新华社
2017-02-06 14:25:16

新华社柏林2月5日电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5日表示,伦敦金融城提供的金融服务惠及整个欧洲,欧盟在和英国谈判“脱欧”协议时应意识到这一点。

“我们不想就英国人做出的决定惩罚他们,”朔伊布勒在当天德国《每日镜报》刊登的专访中表示,“我们希望和英国保持密切关系。”

他强调,伦敦金融城服务于整个欧洲经济,目前欧洲大陆还没有哪个城市可以提供类似水准的金融服务。虽然“脱欧”后伦敦金融城会迎来变化,但他表示,在这方面欧盟必须和英国共同找到合理解决方案

目前英国金融机构享有在欧盟开展金融业务的“欧盟护照”权,这令不少国际金融机构可以伦敦为基地开展对欧金融业务。“脱欧”后,该权利会否被保留尚不清楚。一旦失去这一权利,在英国的金融机构将无法进入大部分欧洲市场。

目前,伦敦金融城在欧洲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彭博社数据显示,每天伦敦金融城的清算业务额逾9000亿美元。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以欧元计价的利率互换交易有70%发生在英国,11%发生于法国,7%发生在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