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中国撕裂地区信任 但美无意在南海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

作者:郭鹏飞 来源:环球网
2017-02-06 13:07:24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鹏飞】路透社消息,美国防长马蒂斯周六在东京记者会上批评中国在南海的做法“撕裂了地区国家的信任”,但他同时强调,外交努力仍是重点,美国目前没有在南海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必要。

马蒂斯周六结束访问韩国和日本的行程。离开东京前,他与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一起出席了记者会。

路透社称,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在听证会上宣称要阻止中国接近南海岛礁,白宫也成宣誓要在战略水域保卫“国际领土”,但美国究竟如何做到这一点并不明确,尤其是是否会借助军事手段。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马蒂斯说:“中国破坏了该地区国家的信任。很显然,中国试图对邻国的外交、安全和经济事务行使否决权。”

但路透社注意到,马蒂斯同时降低了动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强调美国希望能用外交而不是军事手段解决问题。

马蒂斯说,“我们必须穷尽一切外交努力以试图适当解决这个问题,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当然,我们的军事立场应该支持我们在此方面的外交努力。但是,目前没有必要采取军事部署或类似行动来处理一个最好由外交官解决的问题。”

马蒂斯强调,“目前,我们看不到任何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