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北站派出所:让旅客安全出行从这里开始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7-02-06 14:25:16

大连北站派出所:让旅客安全出行从这里开始

民警联合武警在候车室巡逻

中国网新闻2月6日讯(记者 尚阳 通讯员 梁西征)2月2日,大年初六,各地铁路迎来春节假期旅游、探亲、放假返程客流高峰。沈阳铁路公安局大连北站派出所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以赴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每个岗位都是一个安全滤网

2月2日4时,大连北站,灯火通明。四周的夜色还沉睡在安静的梦乡。不过,这时,许多铁路民警已开始忙碌。

大连北站派出所青年女民警曲一丹早早地起来,打扫好室内卫生,简单吃了点饭,佩戴齐单警装备,登上列车,开始例行检查。

5时05分,由大连开往沈阳的动检车由大连北站开出。她是这趟车的女乘警,也是列车上为数不多的“乘客”。虽然没有其他旅客,但查看沿线线路治安情况,与列车动检车的师傅、工作人员沟通交流等等,工作也没有那么轻松,而且作为其他高铁、动车的“先头部队”,安全责任也十分重大。

当然,她也没有小看自己的工作,从2月1日晚上,就来到派出所,在备勤室休息,全力准备第二天的值乘任务。

夜色与辉煌的灯光交织,候车室的玻璃上还张贴着,显示年的清闲和团聚幸福的诱惑。所长周克勇正在站区各个岗位检查着民警的工作状态,嘱咐着一些注意事项。

据了解,为了确保客流高峰期的安全,他们坚持岗位随着客流走,及时对岗位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加强进站、安检、候车室巡查等岗位的警力,落实民警责任,确保警力高效,让每一个岗位都成为一道安全的滤网。并密切了与地方公安机关和驻站武警的联系,构筑了共保一方平安的防线。特别是针对节后的客流高峰,他们还在调整民警休息的基础上,组织休班民警在白天重点时间、重点车次帮班,填补一些薄弱环节,杜绝任何漏洞。

为了安全,还有许多岗位在忙碌着。派出所指挥室内,值班民警李梁玉轻轻挪动着鼠标,通过视频监控查看着站区的治安情况,遇到一些可疑的情况,及时通过对讲机通知相关民警及时处置。

教导员朱民正在食堂,帮着厨师忙活着。鸡蛋、牛奶、面包、水果等,十分丰富。获得2016年度沈阳铁路公安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他笑着说:“吃饱不想家!让民警吃好,喝好,才有干劲!”听说,为了保证民警不空岗、不脱岗,他们实行同岗位轮流吃饭、干部替岗等形式,有时还会把可口的饭菜送到岗位。

大连北站派出所:让旅客安全出行从这里开始

  民警向旅客介绍旅行安全常识

三个女警一台戏,唱得越来越精彩

“小同志,我眼睛不大好,看着有点模糊,麻烦你看一下这个在哪候车?”2月2日11时,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拿着车票蹒跚着来到候车内的青年民警服务台,焦急地询问着。

青年女警周亚东立即上前,耐心解答着老太太的询问。从早上接班到现在,像这样的事情,她遇到了不下几十次。

老家在河南周口的她已经五个春节没有回老家过了。“一个萝卜一个坑,大家都忙,我这回一趟家就得好几天,其他民警都得顶上来,谁都有家啊,等过了春运再回去!”

据了解,这个青年服务台,是大连北站派出所专门依托车站以全国劳动模范吕玉霜命名的“吕玉霜服务台”设立的,着力培养民警的奉献精神,像寻找走散的亲人、查寻遗忘在列车或出租车上的行李等等,几乎每天都有。而且还有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琐事、杂事,也有许多看着与警务工作没有多大关系,但他们也是要求做得更好。

“多大点事,都是举手之劳!”说话间,周亚东脸上洋溢着微笑。

服务台只是周亚东一个班中的一个岗位,听她说,她还要与候车室民警值班室、南进站口查缉岗的两名女警,每隔一个小时一轮换。在值班室负责接电话,是一个大队的中枢,文件、通知通报的上传下达,登记易燃易爆危险品等,高强度运转。说起南进站口的查缉岗,周亚东更是眉飞色舞,那里主要承担着查缉在逃人员、涉毒等违法犯罪人员工作,那可是她们的亮点和骄傲。

据派出所女子值勤大队长金梓萱介绍,通过学习,十几名女警提高了识别、发现违法犯罪的能力,特别是在相关数据信息的支撑下,她们的工作更是如虎添翼,战绩连连。仅涉毒案件2016年就查获126起,高居沈阳铁路公安局大客站派出所排行榜第一名,有多名女警立功受奖,被评为公安局、处的先进民警和优秀党员。

三个岗位,三个女警一台戏,她们也决心把这戏唱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精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