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春节 世界的机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2-06 09:21:00

中国的春节 世界的机会

吉隆坡唐人街被喜庆的红色笼罩,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新华社/法新

中国的春节 世界的机会

1月28日,“欢乐春节”特色舞狮游行、文艺演出在意大利罗马市中心举行,吸引数万市民、游客观看。图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右二)、罗马市长拉吉(右三)与意大利文化部副部长比安琪(右一)等共同为舞狮“点睛”。新华社记者 金 宇摄

中国的春节 世界的机会

1月28日,“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拉帕景区继续进行。拉帕广场上摆起中国小吃、书法等摊位,俨然一场“中国庙会”,吸引了不少里约当地人前来感受中国文化。图为一名巴西人在拉帕景区展示刚刚购买的扇子。 新华社记者 李 明摄

中国的春节 世界的机会

1月31日,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在美国林肯中心大卫·葛芬音乐厅向当地观众奉献了一场中西合璧的艺术盛宴。这是纽约爱乐乐团连续第六年举办中国新年庆典。图为小号演奏家艾莉森·巴尔松(前左)演奏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的小号协奏曲《万年欢》。新华社记者 王 迎摄

春节正在成为一项全球性的庆祝活动。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世界各个角落都能听到拜年的声音。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正在走向世界。与此同时,春节为世界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亲近中国、分享红利的机会。

对华释放善意的机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2月2日一大早,美国“第一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发了这样一条推文:“阿拉贝拉唱着她从中国新年学到的歌曲,在这节日庆典之际,祝愿每个人都有个精彩的新年。新年快乐!”最后“新年快乐”4字是用中文所写,并配发了女儿用普通话演唱中国歌曲《新年好》的视频。

据《纽约时报》报道,此前一天,伊万卡携女出席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的2017“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伊万卡和女儿参观了中国的传统工艺并观看了晚会节目表演。

在春节期间,通过参与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向中国、向当地华侨华人拜年如今已经成为许多国家释放对华善意、加强与中国交流的机会。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一篇名为《中国新年庆祝活动迎鸡年》的报道中称,中国春节来临之际,纽约帝国大厦已经将装饰全部换成红色,一些学校里的孩子也开始用中文和英文唱新年快乐的歌曲。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报道,英国首都举行了规模宏大的庆祝活动,传统舞龙舞狮和花车游行队伍从伦敦的特拉法尔加广场前往唐人街,引来成千上万人的围观与喝彩。在曼彻斯特,一条54米长的由“龙”领头的游行队伍从市中心走到唐人街,那里有为期一整天的中国传统娱乐活动、6000多个灯笼、街头小吃以及烟花爆竹。拥有欧洲最古老唐人街的利物浦举行了为期3天的庆祝活动,伯明翰、达勒姆、爱丁堡、例子和纽卡斯尔也各自举行了庆祝活动。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报道称,悉尼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于1月27日开始,悉尼港上空燃放焰火,悉尼歌剧院的帆形屋顶和海港大桥披上红色灯光。在节日庆祝期间,悉尼港环形码头沿线将摆放12盏彩灯,蜿蜒构成一条巨蛇。预料将有超过100万游人参加这项为期17天的鸡年庆祝活动。正如文章写到的,对很多澳大利亚人来说,庆祝中国春节已成为日历上不可缺少的一页。中国春节在澳大利亚日益重要,这凸显澳大利亚与中国以及亚洲国家的纽带在加强。

在非洲,毛里求斯是唯一将春节列为法定节假日的国家。《毛里求斯人报》报道称,新任总理普拉温德·贾格纳特上任后首个正式活动便是出席当地华侨华人新春晚宴。他表示,在中国农历鸡年到来之际,他上任总理,“我会记住这一欢聚的时刻”。

分享中国红利的机会

中国游客在海外被称为“会移动的钱包”。随着春节期间中国游客的出境旅游意愿和消费能力的持续增长,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分享中国游客带来的红利。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报道,英国旅游局表示,中国春节的到来,使2017年1月中国至英国航班的机票预定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1%。泰国旅游局预计中国春节期间将有82.5万名游客涌入泰国,将给泰国带来191亿泰铢的收入。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报道估计,来澳大利亚庆祝鸡年到来的中国游客的花销至少是其他外国游客的两倍。

这样的中国游客怎能不叫人笑逐颜开?

《金融时报》发表题为《出境旅游成为中国中产阶层春节“传统”》的文章指出,逾600万中国人今年在春节出境旅游,打破去年创下的逾570万人纪录。富裕人士还可能顺便考察海外房地产。文章引用在线旅游公司携程网的数据称,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出境游客将前往174个目的地,在境外平均度过9天,消费逾140亿美元。而且,对于较富有的中国人来说,春节旅行是购置物业的机会。去年,中国对外商业房地产投资达到创纪录的383亿美元,而在房地产网站居外网调查的海外房地产专业人士中,1/3以上预计会在农历新年期间接到中国国民的查询。

美国彭博社评论称,中国人在用“逃离中国”的方式庆祝春节,这一新习俗能使他们避开人山人海、拥堵的道路和列车以及糟糕的服务。文章认为,造成春节期间境外旅游热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就是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均收入的持续增长。据世界旅游组织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海外游客来源,2015年,约有1.28亿人在旅行中花费2920亿美元。

此外,中国护照含金量的提升也大大便利了中国民众开始一段又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越走越远”。截至2017年1月,持中国普通护照可以有条件免签或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已达61个,相比去年同期增加9个。2017年1月1日开始,中国和塞尔维亚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此外,继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日本和以色列之后,澳大利亚也正式加入对华“十年签证”队伍。

倾听中国故事的机会

随着中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对中国的关注愈发密集。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传统、中国的经济、中国的外交……一切都成为世界感兴趣的焦点。春节成为一个窗口,从这里,世界不再仅仅以“猎奇”的心态看中国,而是开始认真细致地观察发生在这片大地上的各种变化。

春运依然是外媒眼中的“奇迹”。英国《国际工商时报》刊登许多大照片,从火车站聚焦“春运中的中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从春运不仅看到了“运输奇迹”,还看到了“现代中国正如何变化”。报道指出,透过挤满学生的火车可看出,教育改革已使高校入学机会大增。返乡路上,衣着时髦的上班族女孩穿着高跟鞋小心地走过耕田,这种景象源自大量农村人口到城市找工作。如今中国许多新兴中产还选择自驾回家过年,堵车已成春运常态。同时,越来越多人在过年期间去海外度假。

许多媒体开始耐心解读中国春节期间的诸多传统习俗。《时代周刊》列举出《关于鸡年你需要知道的5件事》。英国《每日镜报》解释了“为何每一个中国新年的日期都不相同”。《每日电讯报》则在其网站上推出一组关于中国新年的专题报道。法新社则引述香港风水师的话称,以今年生肖鸡的特性来看,今年农历鸡年将是好争辩、积极行动的一年,以公鸡躁动的特性,加上今年属火的元素,代表今年将一路颠簸不平,特别是在西方国家。

英国广播公司对中国新年的报道更加关注中国百姓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的变化。其中一篇文章以庆新年为切入点,折射出中国城乡差别、城市化进程中的时代变迁和人们的心路历程,生动活泼、耐人寻味。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认为,《中国最大的节日正走向全球》。春节热无疑是中国热的一部分,其背后是中国日渐提升的影响力。据英国《独立报》网站近日刊文指出,西方主导全球舞台的时代几近结束,我们现在正进入中国发挥影响力的时代。文章称,历史学家在回顾2016到2017年时,可能是横扫全球的两大力量——西方反体制的反冲和亚洲的复苏——共同把中国推向全球领导地位的时刻。

正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题为《在这个农历新年变得勇敢、创造你自己的运气》的文章中所说,新年是一个希望和幸运的时刻,但中国新年的传统不是等待,不是仅仅祈祷好运来临,而是主动行动,自己创造新年的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