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首自由女神”分裂西方舆论

作者:青木 李萌 来源:环球网
2017-02-06 09:05:00

“斩首自由女神”分裂西方舆论

发布时间:2017-02-06 09:05 来源:环球网 作者:青木 李萌

“斩首自由女神”分裂西方舆论

  柏林示威者4日持《明镜》周刊参加反“移民禁令”抗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自由女神雕像斩首”,欧洲最有影响力的新闻杂志之一、德国《明镜》周刊4日出版的新一期杂志封面描绘了这样一幅血腥场景,令西方世界大为震惊。《明镜》周刊顿时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遭到“越了红线”和“低俗”的指责。但也有不少媒体认为,这一事件本身反映出一个不争的事实——欧洲对美国新总统感到焦虑。截至本报截稿,身处“移民禁令”漩涡的特朗普未对《明镜》周刊封面做出回应。

《明镜》周刊是德国最有影响力的新闻杂志。该周刊4日出版的新一期封面中,一个形似特朗普的形象一手拿着带血的尖刀,另一手提着淌血的自由女神像头颅,一旁配以特朗普的名言——“美国优先”。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幅封面漫画的作家、以古巴难民身份进入美国的罗德里格斯解释说,自由女神像代表着美国接纳移民的历史,漫画描绘的是民主被斩首,是对特朗普禁止7个伊斯兰国家公民入境美国的回应。

不过,一些德国媒体和政客质疑,《明镜》周刊的封面把美国总统比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冷血刽子手“圣战者约翰”是否越过了红线。德国《图片报》称,德国籍欧洲议会副主席兰布斯多夫表示,这样的漫画用一种令人厌恶的方式拿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作乐。这更多地反映出《明镜》周刊的问题,而非特朗普的。

此次封面事件在社交媒体上引发舆论分裂。德国《汉堡晚报》称,汉堡女作家韦斯林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力挺《明镜》周刊,称这是“勇敢和正确之举”。还有网民给图片点赞,认为这是“全世界怎样看待美国新总统”的证明。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则愤怒地表达不满。有网民称,“如果欧洲把人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就会有更多人看到《明镜》封面的愚蠢”。

这不是《明镜》周刊第一次在封面刊登嘲讽特朗普的漫画。去年11月,该杂志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出版的杂志封面上,把特朗普画成一颗流星,撞向地球,还配以文字“世界末日”。巧合的是,2015年12月,在特朗普提出“禁止所有穆斯林入境美国”后,美国《纽约每日新闻》也曾刊登过一幅特朗普斩首自由女神的漫画。

面对杂志封面引发的巨大争议,《明镜》周刊总编布林克保梅尔在社论中解释说:特朗普“试图在最高层发动政变”“试图建立一个不自由的民主”,美国新总统是“一个种族主义者”,要“破坏三权分立”。

美国“石英”新闻网4日称,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两周后,西方新闻杂志的封面基调开始变得黑暗。除《明镜》周刊外,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最新一期封面是特朗普在投掷燃烧弹,而美国《纽约客》杂志的最新杂志封面描绘了自由女神像手中的火炬熄灭的场景,寓意美国价值观破灭。

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明镜》周刊的封面反映了欧洲对美国新总统的焦虑。自特朗普上台后,德国成了被他批评的焦点:上月,特朗普抨击德国总理默克尔张开怀抱接纳难民“犯下严重错误”;几天前,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指责德国“操纵欧元汇率”;特朗普还威胁对德国汽车征收高惩罚性关税……德美传统友谊面临崩裂。

美国曾是最受德国人信赖的国家之一。但德国电视一台上周四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德国人认为,美国不可信任,仅22%的德国人认为美国值得信赖,与他们信任俄罗斯的比例差不多(21%)。这是近年来德国人对美国的信任比例首次低于不信任比例。调查认为,特朗普上任大幅度破坏了美国在德国的形象。类似德国人的这种“不信任情绪”正在欧洲蔓延。【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