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军忌惮中国人工智能技术 失去垄断优势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2-06 08:06:11

美媒称,罗伯特·沃克,这位在特朗普政府中继续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的资深防务官员,把它们称为自己的“人工智能(AI)伙计”。这个生动的绰号,与它们担负的艰巨任务并不匹配:这些伙计算得上是一个参谋团,他们为沃克提供军事上的建议。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3日报道,现在,AI技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美国不再是AI技术的战略垄断者,而这项技术,被普遍视为下一代战争的关键因素。

在五角大楼为军队引进人工智能技术的计划逐渐成形的同时,中国的研究人员在这一全新的技术领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中国企业在商业人工智能领域的进步,体现了这一变化。

例如,去年,微软公司的研究人员自豪地说,该公司已经研究出语音识别能力与人类相当的软件。但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公司设在硅谷的实验室说,百度早在两年前就实现了同样精确度的汉语语音识别能力。

这就是美国面临的挑战,美国的新军事战略仍基于对自己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继续保持优势的假设。

去年,奥巴马政府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宣布了“第三次抵消战略”,为美国在再次面对中俄的竞争时,如何保持军事优势,提供了一个方案。

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凭借核武器方面的技术领先,保持着军事上的优势。到了上世纪70年代,这种优势转换到基于硅谷的新技术(如计算机芯片)的智能武器方面。如今,美国领导人希望通过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武器的大量投资,继续保持军事优势。

但全球技术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廉价的、全球通用的微芯片开始出现,结束了五角大楼的技术垄断。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是由消费级电子产品公司创造的。随着消费级电子产品的制造中心向亚洲转移,中国的企业和政府实验室加大了对人工智能的投资。

中国的迅速进步在美国的军事战略家和技术专家中引发了讨论,争论的焦点是,中国究竟仅仅是在模仿,还是在独立创新,并在不久后超越美国。

美国外交学会新兴技术和国家安全专家亚当·西格尔说:“中国领导人正在越来越多地思考如何在下一次技术大潮中确保中国的竞争力。”

去年8月,据官方的《中国日报》报道,中国已着手开发具有“高级”人工智能的巡航导弹系统。该系统似乎是为了回应美国海军将于2018年部署在中国周边的导弹系统,后者旨在遏制中国在太平洋日益增长的军事影响力。

美军的远程反舰导弹是一种“半自动”武器。五角大楼说,这意味着虽然目标是由士兵们手动选择的,但该导弹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避开防御并作出最后的目标命中决定。

美国海军研究生院军事战略家约翰·阿尔奎拉说,中国的新导弹体现了“远程战争”战略。该战略的理念是,打造由装载导弹的小型舰艇组成的大型舰队,去攻击敌人的大型舰艇,如航空母舰。

阿尔奎拉说:“他们正在把自己的武器变得更有创造性。少量的自动化就可以大大提升这些武器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