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通报“雁过拔毛”腐败典型案例

作者:谭畅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5 16:39:10

新华社长沙2月5日电(记者谭畅)欺骗索取五保户危房改造资金,为不具备低保资格的亲属违规办理低保,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湖南省常德市纪委日前通报了一批“雁过拔毛”式腐败典型案例。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上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正乾协助人民政府从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时利用职务便利,以欺骗手段索取国家发放给本村五保户杨某的危房改造资金5000元归自己支配使用。李正乾还存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3100元和挪用村民“建房办证费”12500元等问题。李正乾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给群众。

——汉寿县龙潭桥镇赤港湾村原党支部书记黄永久为其不具备低保资格的儿媳(卢某)和母亲(李某)违规办理低保;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以各种名义向群众收取费用21600元;截留社会抚养费15000元,用于村里的开支。黄永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给群众或收缴财政。

——2012年9月至2015年3月,汉寿县洋淘湖镇卫生院院长戴信刚利用患者院外转诊在洋淘湖镇报销居民医疗保险的机会,安排院支部副书记蒋卫华、工会主席王毅,以重复报销医疗保险的方式,骗取农合基金328071.49元。戴信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撤销工会主席及院委会成员职务;蒋卫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金额已收缴财政。

——桃源县佘家坪乡原天宝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天进在任职期间,指使村会计燕良春以冬修渠道工程款名义套取资金20000元,其中10000元被王天进据为己有,10000元用于水利建设。王天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燕良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王天进据为己有的10000元已收缴财政。

其他被通报的问题还包括澧县金罗镇政府农技专干卢光波滥用职权优亲厚友,津市市原渡口镇金盆村原党支部书记唐汇芳优亲厚友、套取粮补,津市市原渡口镇天鹅村原党支部书记雷光红虚报冒领资金,西洞庭管理区原望洲办事处东湖村原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喻鹏飞套取危改资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