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抗生素可以“机械暴力”杀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04 16:36:17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首次发现抗生素可以运用"机械暴力"的"侵略性手段"去撕裂细菌,把细菌杀死。他们称有关发现可能有助解决抗生素耐药性问题。

研究团队制造了一个比头发更小的仪器,去量度当细菌遇上抗生素时产生的机械力的转变。他们分别研究四种抗生素,发现最有效的一种,比其他种类的抗生素,可以对细菌施加更大力量。

报道称,其中一种改良自万古霉素的抗生素“奥利万星”在采取这种方式时特别具有优势。

参与研究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员约瑟夫·恩迪伊拉表示:“从来没有人想过抗生素可以用机械力杀害目标。”

他指出,这些机械力对一种药物效用多大十分重要。“这次发现有助我们研制新一代抗生素去对抗目前对多种药物有抗药性的细菌感染,目前这情况在现代医疗保健中被视为其中一项最大的全球威胁。”

据悉,有关研究报告已刊登在《自然》杂志下的期刊《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