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斯访日确认“协防”钓鱼岛 外媒:美展遏华意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04 12:58:18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于3日举行的会谈中,确认了钓鱼岛是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的立场。

共同社2月3日报道称,马蒂斯在会谈中还表示,将遵守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他说:“我想明确指出对于朝鲜等共同面临的挑战,《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很重要。”

安倍则表示:“我期待并确信特朗普政府能向国内外展示日美同盟是不可动摇的。”

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3日晚向媒体透露,在他与马蒂斯的会谈中,双方一致对中国加强海洋活动的东海和南海局势表示关切。

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官邸举行会谈,会谈持续约50分钟。

会谈中双方就美国继续参与亚太事务进行磋商达成一致,力争强化同盟。鉴于中国军事崛起,双方围绕日益严峻的安全环境取得了共识。

另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2月3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继访问韩国之后,从3日起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作为特朗普政府的首名访日阁僚,马蒂斯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并计划4日与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举行日美防长会谈。

日本防卫省内有意见认为,美国国防部长在新政权启动后不久就到访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地区,这种举措极为罕见,这表明特朗普政府有意参与亚太地区事务,对此应表示欢迎。

报道称,鉴于地区安全环境面临日益严峻的局势,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一系列会谈与美方就上述情况达成共识,并希望就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范围等事项进行确认。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3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3日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会谈,计划就东亚安全保障达成共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日的记者会上,提及《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一事时表示,“我相信美国会参与进来。希望与特朗普新政权加以确认”。

报道称,日本政府之所以重视美国政府继续坚持《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一事,是希望形成对存在主权纠纷的中国的威慑。

在雷克斯·蒂勒森获准担任国务卿后,日美将加快建立外长和防长间沟通渠道。继4日的日美防长会谈之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将随同首相安倍晋三访美,希望实现与蒂勒森的首次会晤。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2月3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定于3日起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人举行会谈,他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组建新政府后首名到访日本的部长级官员。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新政府刚刚组建不久,马蒂斯国防部长便到访日本等亚洲国家,这彰显了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重视,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由衷表示欢迎。”

菅义伟还说:“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与安全防务的基轴。”菅义伟强调希望与马蒂斯探讨亚太防务等各类问题,并努力构建互信关系。

马蒂斯访日确认“协防”钓鱼岛 外媒:美展遏华意图

  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法新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