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独检组欲搜查青瓦台遭拒 拟向代总统寻求许可

来源:中新网
2017-02-04 12:58:18

韩独检组欲搜查青瓦台遭拒 拟向代总统寻求许可

发布时间:2017-02-04 11:15 来源:中新网 

据外媒报道,调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独立检察组,前晚获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批出搜查令后,当地时间本月3日早上尝试进入青瓦台搜查取证,但遭青瓦台以机密为由拒绝。独检组随后离开,但表示会向代总统黄教安寻求搜证许可。

据报道,韩国独检组人员3日早上到达青瓦台出示搜查令,希望搜查警卫室、秘书长办公室、民政首秘室等与干政案有关的地方。

但是,韩国青瓦台当局称由于相关范围涉及军方及国务机密,必须得到总统许可才能进入,故拒绝独检组入内,但愿意提供检方所需的文件及其他数据。

独检组发言人解释称,根据韩国刑事法律,如被搜对象拒绝配合,检察方不能强行搜查,因此放弃进入青瓦台。

据了解,青瓦台方面曾于2016年10月引用同一法例阻止独检组搜证,但有法律专家指,相关法律只适用于含有机密资料的办公室,而非全幢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