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美携“五大伴手礼!”美媒:将会创造70万就业

作者:赵衍龙 来源:环球网
2017-02-04 00:00:00

安倍访美携“五大伴手礼!”美媒:将会创造70万就业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日本正在拟定一个经济合作方案,为首相安倍晋三下周访美进行准备。这个方案有可能为美国带来70万就业,并协助创造一个4500亿美元的市场。

美媒2月4日报道称,安倍预订2月10日访问华盛顿与特朗普会面。日本《读卖新闻》和英国路透社星期五报道称,安倍将向特朗普提出这个包含5个部分、名为“日美增长与就业倡议”的方案。

5个部分分别是:在美国发展全世界最先进的基础设施、吸引全世界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研发、网络与航天等新领域的协作,以及就业与国防方面的合作。

在基础设施的部分,日本将在未来10年投资1500亿美元公共与私人资金在一些项目上,包括协助发展美国东北部、得州与加州的高速铁路,以及翻修地铁和火车车厢等。

报道说,日本政府可能运用外汇储备账户来为这个方案的部分项目提供资金。其他资金来源还包括大银行、与政府有联系的金融机构等。另外,《朝日新闻》报道,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也可能是这个方案的来源,但基金主持者否认退休金基金将投入政府的方案。

《读卖新闻》说,由于特朗普最近加大对日本汽车市场和日元贬值的批评,安倍将在与特朗普的会谈中强调双边合作对美国经济的好处。

报道说,考虑到中国的因素,安倍建议加强落实贸易规则以应对钢、铝及其他金属的生产过剩与对知识权的侵犯问题。

此外,日本也将与美国合作建立与电子商务、政府采购和劳工有关的共同规范,以便日本和美国企业能够在公平的条件下营运,这些共同规范甚至可以运用在那些对国营企业给予特殊待遇、私营企业自由竞争不受保障的“非市场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