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做“夜猫子” 周末露营帮你恢复早睡早起好习惯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3 19:12:30

不再做“夜猫子” 周末露营帮你恢复早睡早起好习惯

研究发现,周末露营有助于夜猫子们恢复早睡的习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2月3日电(潘一侨)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多参加几次周末露营活动,能让“夜猫子”恢复早睡的习惯。

美国《细胞》杂志2月2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只要“夜猫子”在野外露营几天,远离人造光,就能恢复正常的昼夜节律(也称生理节律)。所谓昼夜节律,是指生命活动以24小时左右为周期的变动。

一直以来,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和瑞典卡洛琳医学院及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就在探寻自然光和人造光与睡眠模式之间的关系。此前几名小组成员曾在研究中发现,人造光会打乱人体内部的昼夜节律,而一个延迟的昼夜节律会导致一个延迟的睡眠模式。

他们曾在夏季让一组8人小分队在野外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露营,那里除了篝火外,没有手电筒、手机或其他光线来源。那些“夜猫子”的睡眠模式得到改变,他们变成了早睡早起的人。

近日他们又进行了一次实验,他们在隆冬季节接近冬至时,让一组人在户外进行一周的露营,以观察白昼缩短和光照不足是否会对人体的昼夜节律产生同样的影响。

答案是肯定的。第二组实验人员仅仅露营两天,就变得更容易早睡了。

来自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研究员肯尼思·赖特表示:“现代社会中晚睡的现象与负面情绪和健康问题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晚睡容易导致早上嗜睡、滥用药物、糖尿病或肥胖等问题。我们的研究表明,是现代生活环境导致了晚睡的习惯,这跟季节无关。而一次周末露营,将会迅速帮我们调整生物钟。”

此外,他补充道,如果根据自然昼夜更替的循环来改造我们的房间和生活环境,也能够让身体的昼夜节律恢复正常。“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现代建筑的设计中应多运用自然光线,我们也在和照明公司合作,打造昼夜可调节的照明产品,这样一来将有效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改善身心健康。”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