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朗普上台十日颠覆美国形象 政策调整力度远超前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03 00:00:00

参考消息网2月1日报道外媒称,某种程度上讲,美国总统特朗普过去几天里对人们有关美国对外政策观念的改变程度超过了其前任过去几十年所带来的改变。

据西班牙《消息报》网站1月30日报道,特朗普在2016年10月22日的演讲中阐述了如果赢得大选将在上任100天内实施的执政计划。这被称为“与美国选民达成的协议”,其中包括28项将优先采取的举措。《消息报》网站经过分析发现,截至目前,特朗普已经履行了其中12项承诺,包括联邦政府冻结除军人、安保人员和医务人员以外的新雇员招聘;宣布将与加拿大、墨西哥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否则将退出该协定;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放行基斯通输油管道等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废止奥巴马政府推出的违宪行政举措及政令;取消对圣迭戈、洛杉矶、旧金山、迈阿密等非法移民集中城市的财政支持等。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30日报道,某种程度上讲,特朗普总统过去几天里对人们有关美国对外政策观念的改变程度超过了其前任过去几十年所带来的改变。

报道称,美国一直在全世界把自己标榜为一个对全世界穷人和胸怀大志者敞开大门的国度。而就在特朗普颁布有关移民问题的行政命令后,该国如今被世人认为在逐步关上大门,且其闭关自守程度即便在2001年发生9·11袭击事件后也是从未有过的。

曾任国防部长和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罗伯特·盖茨日前在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访谈》节目中说,特朗普当前有可能加剧人们对美国的一种观念,即美国在撤出并修建围墙,那将给全球留下权力真空。

另两名位高权重的建制派共和党人、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称,有关移民问题的行政命令把主要敌人伊朗和盟友伊拉克相提并论,这是这些措施会“在反恐战中”导致“自伤”的原因之一。

报道称,特朗普并不是第一位因宣布调整政策而让盟友们大感意外并颠覆现行秩序的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任总统时曾决定放弃金本位制,还决定承认中国,上述决定对当时的体制震动颇大。小布什决定攻打伊拉克、奥巴马决定与伊朗达成一项核协议并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也是如此。

但就特朗普而言,人们当前的感觉是,他急于调整政策,而未认真研究由此会造成的意外后果。

在针对七国移民和旅客颁布禁令前,国务院就由此可能造成的地区性负面影响提供的政策建议少得可怜——如果有的话。特朗普打算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一事也是如此。

这是一位总想着先发推文然后再去解决具体问题的新总统。曾任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的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说:“在认真考虑好替代性政策前,你不应该把70年来的对外政策撕得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