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投资移民门槛或提高 外媒:将波及中国申请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03 00:00:00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外媒称,近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布了投资移民签证EB-5规定修改建议稿,其中将目标就业地区最低投资额从50万美元猛涨至135万美元,非目标就业地区最低投资额从100万美元涨到180万美元。外媒援引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该草案获得批准,将挡住一大批来自中国大陆的申请者。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月31日报道,EB-5俗称“投资签证”,全称“第五类优先就业型移民签证”,被认为是美国所有移民签证中,申请时间最短、限制条件最少的类别。该签证类别设立于1990年。按现行规定,申请移民的最低投资金额为50万美元(适用于目标就业地区)。

报道称,尽管业界对移民美国的最低投资额上涨一直有预期,但一般都没有想到涨幅会如此之大。在美国多地提供移民咨询服务的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外联负责人表示,提高投资额度肯定会对有投资移民意向的人产生影响。“门槛提高了。原来投资50万就可以被接受到项目里,现在一下提高到130多万,有一些人就被筛选掉了。”

报道称,如果该草案获得批准,将挡住一大批来自中国大陆的申请者。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国国内位于金字塔顶端、具有这种经济实力的人基数更大了,对那些真正想移民的人,实际影响仍然有限。

特朗普上台后颁布的旨在收紧移民政策的行政命令引起强烈反弹,给有意移民的人也造成心理影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持观望态度的人比较多。而在中国人中,受影响比较大的是高学历、计划职业移民的这部分人。

目前,涉及职业移民的H-1B签证也在酝酿改革。特朗普去年12月就曾提出一项以工资作为分配员额依据,不再采用电脑抽签的改革方案。据报道,美国每年的H-1B非移民工作签证配额目前为6.5万个本科(学士)学历常规名额,以及2万个拥有美国研究生(硕士)以上学历的特殊名额。尚不清楚的是,改革后是否将减少签证配额或者增加申请难度。据专家估计,按照特朗普“美国优先”的理念,吸引外来技术人才的H-1B签证计划难免受到限制。

报道称,普遍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申请美国签证肯定更为耗时。

那么,向中国公民发放10年有效商务签证或旅游签证的规定是否会发生变化呢?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援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大气候的改变,今后审批签证的过程和标准都会比过去严格。

资料图:在厦门举行的第十八届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上,从事美国EB-5投资移民业务的投资项目在美国展区扎堆亮相。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