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理司法部长拒绝执行“禁移民令”火速遭特朗普开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31 14:46:01

中国日报网1月31日电 据外媒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颁布行政命令,拒绝收容难民,且拒绝7个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公民入境美国,此举引发激烈反弹,美国代理司法部长萨利·耶茨30日表示,她无法为特朗普的旅行禁令辩护,也告知司法部的属下,在法院遇上相关争议判决时,不用遵行特朗普的移民禁令。针对耶茨的公然抗命,特朗普也很快响应,他动用总统职权把耶茨开除,宣布由弗吉尼亚法官伯尔尼特暂代司法部长一职。

耶茨写信对司法部人员表示:“法院的义务就是追求正义,为对的事挺身而出,这是我的职责。”她写道:“目前我无法相信维护(特朗普的)行政命令符合我们的责任,我也不认为行政命令合法。”

消息曝光约3小时之后,特朗普随即将耶茨开除,白宫30日发表声明称:“代理司法部长(耶茨)拒绝执行保护美国公民的合法命令,背叛了司法部。”

耶茨是奥巴马在任内任命的司法部副部长,前部长林奇随奥巴马卸任同步请辞,在特朗普提名的司法部长人选塞申斯(Jeff Sessions)获得参议院表决认可之前,耶茨担任代理司法部长。《纽约时报》指出,塞申斯预料很快就会上任,耶茨的抗命象征意义大于实质,但也充分显示特朗普禁令在美国政府里造成多大的分歧。而美国参议院预料周二针对塞申斯任命案讨论,塞申斯能否过关,也势必成为参议员对于特朗普这项禁令的变相“公投”。

新上任的代理司法部长伯尔尼特30日誓言,将会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具争议性的移民命令辩护。

伯尔尼特发表声明说,根据法律顾问办公室(Office of Legal Counsel)的分析,特朗普的这项行政命令合法,他将指导且命令司法部人员要尽到宣誓之职责,并为总统合法的命令辩护。

 (编辑:党超峰 译者:任雪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