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卸任后首度发声 称对民众游行感到"鼓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31 09:41:26

奥巴马卸任后首度发声 称对民众游行感到

当地时间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举行任内最后一场白宫记者会。他表示,只要美国能够给所有人提供发展机会,美国将变得更好。

中新社华盛顿1月30日电(记者 刁海洋)30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卸任10天后便发表声明,声援全美多地民众自发组织的示威游行活动。

本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有关移民新政的行政命令引发争议。上周末,全美多地爆发示威游行活动,呼吁立即取消这一新政。

奥巴马30日罕见地打破了“不评价继任者”的政治传统,通过其发言人就示威游行活动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称,奥巴马对全美各地民众参与游行的程度感到鼓舞。声明表示,奥巴马在任内的最后一次正式演讲中阐述了公民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全体美国公民有责任保护美国的民主。这种责任不仅应该体现在一次选举之中,还应该体现在每一天。

声明最后表示,回顾奥巴马任内的外交政策可知,奥巴马从根本上反对基于信仰和宗教而对个体进行歧视。

奥巴马在声明中并未直接就特朗普的移民新政表态,也没有对特朗普提及他在2011年签署的行政命令做出回应。

特朗普29日表示,他签署的行政命令与奥巴马2011年签署的行政命令有相似之处。不过,有美国媒体指出,二者签署的背景和适用范围不同。奥巴马彼时是基于明确的恐怖威胁,而决定启动更加严格的背景审查程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