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特殊关系”难再昨日重现

作者:邓茜 来源:新华网
2017-01-28 19:12:29

新华社伦敦1月27日电 题:英美“特殊关系”难再昨日重现

新华社记者 邓茜

作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会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于英美保持传统特殊关系抱有期待,希望两国继续联手以领导世界。然而,在国际舆论看来,这种特殊关系的含金量、领导力已难昨日重现。

传统英美特殊关系的形成既有“先天”基因,也有“后天”因素。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英美是一个民族,两个国家。美国脱胎于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美国人的祖先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英国,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基本一致。两次世界大战则成为彼此特殊关系形成的历史条件,两个国家在实力的此消彼长中出于各自利益加强合作,通过军事、情报、外交等深度合作,合拍共振,放大影响,在“守成”与“新兴”的博弈中形成西方世界的核心。

在两国不少领导人中,包括丘吉尔与罗斯福、撒切尔夫人与里根、布莱尔与克林顿和布什之间,都建立了看似极为亲密的政治伙伴关系。但梅和特朗普能否延续这种特殊关系,甚至成为亲密的政治伙伴,目前来看现实条件已经发生了改变。英国路透社认为,梅与特朗普形成默契关系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特朗普口头上对美英特殊关系进行了再确认,这让选择“脱欧”后担心在美国外交战略中重要性降低的英国勉强松了口气,但英美关系显然并不牢靠。特朗普的对外经济政策以贸易保护主义为核心,这与英国急需在“脱欧”后通过扩大自由贸易拥抱世界的利益诉求相悖。此外,在对待北约、欧盟、俄罗斯的态度上,以及伊朗核协议、使用酷刑对待恐怖嫌疑人等问题,英国也与特朗普的主张存在着分歧。

从英国自身来说,虽然政治上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经济上仍在G7中表现上佳,但在告别世界霸主地位之后,国际影响力已然今不如昔。如今,英国一方面在外交上紧跟美国,想继续借助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抬高自己;另一方面又希望成为各种“枢纽”关系的中心,包括成为欧美关系、东方与西方关系的枢纽。对于绝对实力已经下滑的英国,“借力”成为其“处世”之道。但在经历几场局部战争、金融危机和国内民意的严重分裂后,现在的美国能让英国借多少力,并不乐观。正如梅自己所说,“英美干预主权国家,试图以自己的想象重塑世界的日子已经结束”。

作为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英国凭借“总督制”几乎直接统治了全世界四分之一的土地。作为目前的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借助不同地区的盟友作为战略支点对世界格局施加影响。但是,历史的车轮已然发展向前,全球经济力量的变化正在触发国际政治格局的大调整,新兴力量正在崛起,“领导世界”已不再是哪个国家想做就可以做到,合作共赢才是当今时代的治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