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拟扩充军备严限难民

作者:徐剑梅 刘阳 来源:新华社
2017-01-28 19:12:29

新华社华盛顿1月27日电(记者徐剑梅 刘阳)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在五角大楼签署两道行政命令,提出大幅扩充军备,更新升级核武库,并宣布将暂停所有难民入境,暂停向叙利亚等西亚和北非7国普通公民发放签证。

根据“国防新闻”网站发布的签字版正式文本,关于军备的行政命令聚焦于提升美军长期备战能力,要求国防部在30天内提交一份包括训练、设备维护、军火、基建等战备状况在内的美军作战能力评估报告,政令还要求国防部拟订本财年“军备预算修正案”,并就2019财年全面提升军备起草报告。

该行政命令同时要求五角大楼制订“国防战略”文件,旨在给予总统和国防部最大限度的战略机动性并确定如何改良军队结构。政令还要求五角大楼就更新美国核武库和提高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分别提交评估报告。

根据关于难民和移民政策的行政命令,美国国务院将在未来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以便对难民进行充分背景核查;在未来90天内,以与恐怖主义有关联为由,暂停向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普通公民发放签证;将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将把本财年美国计划接收的世界各地难民数量减至5万人,减幅逾50%。该命令还要求美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制定更加严格的难民情况审查机制。

在上一财年,美国共接收近8.5万难民,其中叙利亚难民约1.26万。奥巴马政府曾将美国每财年接收难民总数上限定为1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