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市为显示尊重原住民而调整国庆活动后触发紧张态势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7-01-26 00:00:00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英国路透社1月25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西部一城市下令取消2017年国庆日的庆祝活动以凸显澳洲原住民的困境。但此举引发激烈讨论,增添了民众对于暴力活动的担忧。

据报道,1月26日为澳大利亚国庆日,是为了纪念首批英国舰队抵达澳大利亚的日子。往年,澳大利亚通过燃放烟花等活动来庆祝国庆日,但澳大利亚西部城市弗里曼特尔的领导人下令这些庆祝活动不在当天举行。

报道称,早在5万年前,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祖先们就在这片岛屿上繁衍生息,因此,对于澳大利亚大多数的原住民来说,1月26日不是值得庆祝的日子,反而是“入侵日”,是英国殖民主义和残酷征服之旅的开始,也正是从这时起,他们失去自己的土地和生活方式。

弗里曼特尔市长布拉德 佩蒂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我们必须承认,澳大利亚有一个黑暗的曾经。1月26日不仅仅是个举国欢庆的日子,对于许多人来说,它还是个痛苦、充满冲突的日子。”

然而,就像美国和欧洲所出现的那样,在澳大利亚的右翼民族主义也出现抬头之际,弗里曼特尔市的这一举动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为了恢复国庆庆祝,澳洲最主要的“右翼”政党计划1月26日在弗里曼特尔市举行抗议游行。该集团的成员已加入这场即将举行的暴力抗议活动,为此,弗里曼特尔聘请了一个安全小组来应对这一活动。

波林 汉森,澳大利亚右翼政党“一族党”的创始人,曾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因呼吁白色民族主义和彻底的种族主义而臭名远播,对弗里曼特尔市的决定提出批评。他称:“我完全反对取消庆祝活动的做法。澳大利亚国庆日本该就是该庆祝的日子。如果我们对此有争议,那我们现在就讨论。庆祝的日期改变,并不能改变实质问题。”(实习编译:于银旭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