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小地方意识到中国影响 但对中国了解少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1-26 00:00:00

印度Scroll网站1月24日文章,原题:印度小地方意识到中国影响,但对中国了解很少马哈拉施特拉邦索勒布尔一所夜大的教授莫汉最近招收到一名博士新生:正在该校做兼职的某中学教师班达里。他们在准备应对相当陌生的课题:中国。

如今,中国投资者和官员正走遍印度内地以寻找投资机遇。但在印度的小地方,当地官员直到最近尚无与中国打交道的经历,也无可供咨询的专家。中国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但印度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学术圈:德里的小型智库以及西孟加拉邦和南印度的某些大学。

“对中国研究的大力投资已不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位于德里的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阿尔卡·阿查里雅说,“我们需要在大都市以外地区培养更多人才,使他们能够直面中国在就业及经济机遇乃至社会交往领域的存在。”在印度,研究中国的学术会议已从大都市扩展至南部和东北部的大学。但分析人士称,长期参与该“小众”领域研究的新人仍微乎其微,各研究中心也不具备在印度各地培养此类学者的实力。

不过,在为帮助中国抗日而牺牲的柯棣华大夫的家乡索勒布尔,人们越来越对促进两国尤其是当地与中国的关系发展感兴趣。“当我开始研究中印关系时,意识到出于互惠考虑,我们需要将着重点转向经济关系。”班达里说。他的导师莫汉表示:“我对中国的兴趣始于2012年,当时我在斯里兰卡看到中国的影响力已经超过印度。”他认为要为中印合作创造就业的潜力做好准备。(作者雷什马·帕蒂尔,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