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国心态逐渐成熟 参与全球事务展现大国担当

作者:李勇 来源:中国网
2017-01-26 08:13:28

“中国绝对没有夺美国权的意图,但是由于特朗普的上台包括他的所作所为,导致了世界领导者的缺位,大家才有这么一种需求,希望中国在一些方面带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和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恐怕也不完全是想中美对立,而是他们对于领导人缺位的一种期待。当然,不排除有人觉得中国没那个能力,幸灾乐祸。从中国自身来看,我们愿意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促进人类共同体建设,担当起中国应当担当的责任,但并没有替代美国去“领导世界”的意图。世界是大家的,做事要大家来,中国作为一分子,责无旁贷。就像一只青蛙有四两力,一头大象做一吨力。我们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地区大国会发挥自己的作用,但不会有包揽世界、替代美国当头的想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这一点,我们要毫不含糊地起到引导作用,因为特朗普等正在推行贸易保护主义,若升级为贸易战,无疑对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关键阶段的中国极为不利。其他一些国家对中国的期待也在上升,中国理应有所作为。整体来看,需要认识到中美实力的差距巨大,“老二”更适合我们现在的发展阶段。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的心态越来越成熟,应对也越来越从容。路透社25日称,中国正在贸易、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冷静地发挥着领导力,即便在南海这个棘手问题上,北京也没有上白宫的当。白宫宣称要在争议水域捍卫“国际领土”,而中国则强调和平愿望,并克制地呼吁华盛顿注意自己的表态。素以鹰派言论闻名的中国退役将军罗援说:“你搞你的美国第一,我搞我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文章称,情况并不总是这样,中国经历了一个漫长艰苦的学习进程才成为更负责任的大国。2013年,中国因为南海争议问题不满马尼拉,在菲律宾遭受超级台风灾害后一开始仅提供很少的援助,引发争议。中国今后的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在台湾等关键问题上,中国不会让步。(李勇 李珍 王伟 青木 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