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特朗普上台?以色列再次扩建定居点

作者:郑昊宁 来源:中国网
2017-01-26 08:13:28

以色列国防部24日宣布,以色列将在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新建2500套住房。这是美国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5天以来,以色列第二次宣布扩建定居点。

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对以色列修建定居点计划长期持批评态度,不过特朗普上台前就表示,将大幅修正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给予以色列更多支持。舆论普遍认为,解决巴以问题或将面临更多变数。

【再次扩建】

以色列国防部在当天的声明中说,修建新定居点是为了满足“日常生活”需要。修建新住房的决定由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共同批准。利伯曼本人就住在定居点。

不过声明没有透露这些新建住房的具体位置,只是说其中一些住房建设项目已被前几届以色列政府批准过,但后来又被冻结。这些住房大多位于约旦河西岸几个大的犹太人定居点内,包括在拉姆安拉附近的定居点拜特埃勒内的数百套住房。

内塔尼亚胡随后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强调,以色列“正在建、而且将要建”更多定居点住房。

此前,奥巴马政府曾多次批评以色列定居点建设,并在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就谴责以色列定居点建设的决议投票时选择不否决,从而使决议得以通过。

反观特朗普,他多次呼吁否决该决议,还曾在总统选举竞选阶段承诺,将有力支持以色列并承认耶路撒冷为其首都。

就在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之后两天,以色列22日宣布将在东耶路撒冷三个定居点新建500多套房屋。这些犹太人定居点都位于耶路撒冷“绿线”(1967年中东战争前停火线)之外。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是犹太人,特朗普任命库什纳为白宫高级顾问后,犹太利益集团的活跃程度将有较大提升。

不仅如此,路透社24日报道指出,库什纳曾向约旦河西岸的拜特埃勒内定居点捐献资金。除库什纳外,特朗普提名为美驻以色列大使的竞选顾问戴维·弗里德曼也曾担任“拜特埃勒内的美国之友”这一民间组织的主席。

弗里德曼在去年12月被提名后发表声明称,他期待“在美国位于以色列永恒之都耶路撒冷的大使馆”为和平工作。这一表态遭到巴勒斯坦强烈抗议。

【变数不小】

以色列宣布再次扩建定居点后,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发言人强烈谴责以方举动,并称这一举动将造成“严重后果”。

“这个决定将损害恢复和平与稳定的努力,反而会导致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壮大,并将在通往安全与和平的进程上设置障碍,”发言人纳比勒·阿布·法阿丁纳说。

定居点问题是巴以问题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开始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国际社会认为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都属非法,并对中东实现和平构成威胁。

巴以双方于2013年7月恢复中断3年的和平谈判,但由于双方在犹太人定居点建设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和谈于2014年4月中断,至今未能重启。

美国虽然在巴以问题上相对袒护以色列,但也不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主张巴以问题应通过“两国方案”来解决。

在以色列今年第二次宣布扩建定居点后,欧盟批评这一决定“进一步严重损害了两国方案的前景”。联合国安理会预计也将就此召开闭门会议。

新任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则对这一最新进展不置可否,仅称以色列是美国重要盟友。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他也只透露特朗普将在2月与内塔尼亚胡见面,届时双方将就定居点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有媒体报道称,届时双方或将讨论是否将约旦河西岸最大的定居点之一马阿勒阿杜明“并入”以色列国土。(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