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选举意外之举 默克尔的有力对手来了?

作者:郭倩 来源:中国网
2017-01-26 08:13:28

德国社会民主党24日宣布,前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将接替该党现任主席、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出任该党主席,并在9月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中,作为该党候选人与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角逐总理人选。路透社分析,这一“意外之举”表明社会民主党有意离开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

【“更好人选”】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加布里尔当晚在柏林社会民主党联邦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为舒尔茨“让位”。他说舒尔茨“胜算更大”,是代表社会民主党参选的“更好人选”。他还称赞舒尔茨是“可以架设桥梁、把人们连在一起的人”。

61岁的舒尔茨上周刚刚结束欧洲议会议长任期。他去年11月24日便表态不再寻求连任这一职务,而是作为德国社会民主党一员返回国内政界。

据报道,社会民主党29日将通过党内投票等程序,正式确认舒尔茨为新任党主席及该党总理候选人。

加布里尔现年57岁,从2009年开始领导社会民主党,近几年支持率不高,分析人士认为他不具备冲击默克尔成为总理的实力。但今后加布里尔也不会隐退。他当天还说,自己将接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担任联邦政府外交部长。法新社说,施泰因迈尔有望当选下一任德国总统。

接近社会民主党的消息人士说,前司法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将出任加布里尔空出的经济部长一职。

【有力对手】

默克尔现年62岁,从2005年开始担任德国总理,去年11月宣布谋求第四个总理任期。她坦言这将是她参加的“最艰难的选举”。过去2年,德国接收逾百万难民,民粹主义和排外思潮抬头,默克尔的支持率一度跌至历史最低水平。尽管如此,舆论认为,德国政界没有人对默克尔构成足够威胁。

法新社说,舒尔茨加入竞逐会让默克尔头疼。舒尔茨虽然多年身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和欧洲议会开会地斯特拉斯堡,可他在德国很有声望,时常被媒体报道,又远离国内政治纠葛。法新社称他的受欢迎程度使他成为“唯一足以挑战默克尔的人”。

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支持率依旧最高,为37%,参与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党支持率仅20%,成立不到4年、立场激进的德国选择党支持率约15%。

但民调机构“埃姆尼德”本月为《图片报》所做的人气调查显示,加布里尔的支持率为27%,默克尔高达46%;但如果把加布里尔换成舒尔茨,默克尔的支持率降为39%,舒尔茨几乎与之持平,为38%。

【反对民粹】

舒尔茨24日也作出表态:“在这个困难时刻,这个国家需要一个新的领导人。”舒尔茨在欧盟工作多年,支持推动欧洲一体化,坚决反对民粹主义。他说:“有我在,不会有对欧洲的排斥以及对少数群体的驱赶。”

舒尔茨出生地距离德国与比利时、荷兰的边境很近,他儿时梦想是做足球运动员,后来成为一名书商。他19岁加入社会民主党,1984年当上维尔瑟伦市长。1994年,他被选为欧洲议会议员,2000年被选为德国社会民主党欧洲议会党团主席。2012年1月舒尔茨当选欧洲议会议长,2014年7月获得连任,是欧洲议会史上首位两次当选的议长。(郭倩)(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