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罗斯2016年取代沙特成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来源:东北网
2017-01-26 07:16:32

外媒:俄罗斯2016年取代沙特成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资料图片:两台钻油机在滨海新区中石油原油储备库前运转

外媒称,中国海关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俄罗斯首次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因受中国独立地方炼油企业需求旺盛支撑。

据路透社1月23日报道,数据显示,2016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原油出口增长近四分之一,至105万桶/日,沙特紧随其后,名列第二,对中国原油出口量为102万桶/日,较上年同期增长0.9%。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而且是成长最迅速的主要进口国。

中国独立炼厂把俄罗斯当作更灵活的供应国,地方炼厂2015年底获得进口原油的权力,从俄罗斯东部港口进口的原油更易于加工,船只规模更小,而且距离更近。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单就12月来说,俄罗斯对中国原油供应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8%至119万桶/日,维持了第一的排名。同时沙特12月对中国出口同比减少近20%,至841820桶/日。

12月原油进口总量触及纪录高位,因各炼厂在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前增加购买。

2016全年来说,进口较2015年增长近91万桶/日,为纪录最高年度增幅。

第三大供应国是安哥拉,该国2016年供应量较2015年增长13%,排名第四的是伊拉克。

去年中国还增加了从南美国家的原油进口,数据显示,从巴西的进口量增长37.6%,从委内瑞拉进口量增长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