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称中国参与北极开发“不怀好意”专家:非常夸张

作者:任梅子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26 07:16:32

美议员称中国参与北极开发“不怀好意”专家:非常夸张

  美国媒体相关报道截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美国媒体1月25日称,美国国防部即将公布一份新的“北极战略报告”,针对北极地区目前的安全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制定具体应对措施。几位已经看过该报告初稿的美国防务专家1月24日聚集在华盛顿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就美国未来的北极战略展开了专题讨论。他们称,“新版‘北极战略报告’没有提及中国,但中国在北极的活动应该引起美国关注”。还有美国参议员声称,中国参与北极开发“不怀好意”。

美新版报告强调维护北极“航行自由权” 专家:美欲增加北极谈判筹码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沙利文(来自阿拉斯加州)对外界透露,五角大楼即将推出的“北极战略报告”强调美国对北极地区“航行自由权”的关注,并将采取措施维护这一权利。

沙利文说:“我认为我们将这里受到考验。就像在南海一样,如果我们不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保护我们的利益,别人不会等到我们采取行动,他们正在改变那里的现状。”

有机会阅读国防部新“北极战略报告”的几位人士说,报告至少有25处提及俄罗斯,反应了五角大楼高度关注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潜在威胁”。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研究室主任张侠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北极提“航行自由权”主要针对俄罗斯和加拿大对北方海航道和西北航道司法管辖权的挑战。这一挑战可以追塑到上世纪50、60年代。当时美国海军派出军舰试图进入俄罗斯北方海航道的几个重要海峡,遭到俄军舰驱逐。直到今天,北极航道的国际法地位争议仍然存在。

但张侠强调,与南海不同,目前美国对北极“航行自由”的挑战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很少派军舰直接参与行动。 因此,美方的根本目的不过是提醒俄、加两国美国尚未忘记这件事,并增加北极谈判筹码。

张侠认为北极的“大国博弈一直在进行”,只不过美国的战略重心暂不在北极,俄美在北极大体能维持合作大于竞争的局面。

美议员称中国在北极可能“不怀好意” 专家:中方投入不及德日

据美国媒体报道,曾担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的退役海军上将拉夫黑德说,“中国正谋求跟俄罗斯合作开发北极资源,其力度甚至超越俄罗斯”。

拉夫黑德说:“中国正在朝那个方向采取行动。我想在资源和经济领域,俄罗斯正成为一个次要合伙人,而中国才是主要合伙人。所以当我们看待北极问题时,不能只看到俄罗斯,要以战略目光扩展我们的视野。”

据报道,沙利文也认为国防部新“北极战略报告”应该提及中国。因为“中国2015年派军舰进入阿拉斯加州美国领海显示北京在北极地区可能‘不怀好意’,五角大楼应对中国在北极地区的‘野心’给予更多的关注”。

“这样的说法非常夸张”,张侠针对沙利文“中国不怀好意”的言论对环球网记者说,中国在北极开发的参与起步很晚,投入不及德国和日本。而靠近北极的阿拉斯加州(沙利文所在州)则担心特朗普的对俄友好政策会忽略该州的利益。

对于退役美军上将拉夫海德宣称的中国对北极资源的开发力度可能超越俄罗斯的说法,张侠认为,这位前美军高官的真实目的主要是“挑拨中俄日益加大的北极经济合作关系”。

美官员称特朗普或更关注北极资源及安全问题 专家:特朗普北极政策未必大变

由美国国务院组建的国际安全咨询委员会2016年9月曾发表《北极政策报告》,称中国正在通过在北极的商业活动谋求在北极安全事务上扮演更大角色,美国政府应对此给予足够多的重视。

咨询委员会成员、前美国国防部副次长古德曼说,奥巴马政府比较关注气候变化对北极环境的影响,但刚上任的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对北极的资源开发和安全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

但张侠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北极政策未必会有大的变化。主要是因为“特朗普不太可能改变亚太战略重心”,同时与中俄为敌,除非美新政府像前任奥巴马政府一样“价值观偏执”,但这不符合美国战略收缩的大趋向。

(原标题:(原标题:美议员称中国参与北极开发“不怀好意” 专家:非常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