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苦等19年迎来本土相扑横纲

作者:华义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26 07:16:32

新华社东京1月25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相扑力士稀势之里25日正式成为日本相扑界的第72代横纲,与上一次日本出生的相扑力士晋升为横纲相距19年。

现年30岁的大关稀势之里在本月8日至22日的比赛中,以14胜1负的成绩首次夺冠。根据日本相扑协会横纲审议委员会的有关规定,从大关晋升为横纲需要“连续两次优胜或者达到照准的成绩”。虽然稀势之里是首次夺冠,但横纲审议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他在去年6次比赛中的成绩非常稳定,其中4次比赛都是获胜率仅次于冠军的“准优胜”,加上本次夺冠,一致认定他有资格晋升为横纲。

相扑是日本的国技,在日本拥有悠久的传统和很高的人气。日本相扑协会主办的最高级别的相扑大赛称为大相扑,相扑运动员被称为力士,级别从高到低分为横纲、大关、关协、小结、前头等。大相扑比赛每年的单月举行,一年举行6次,每次比赛中每名力士都要和其他15名力士一一对决。

横纲在相扑界和日本社会上拥有尊贵的地位和丰厚的收入。稀势之里之前的5名横纲都是外国出生,其中4名是蒙古国人,另一名出生于美国夏威夷,晋升横纲时已加入日本国籍。

上一次日本出生的力士晋升为横纲是在1998年,日本举国上下对本土横纲的诞生期盼已久。日本媒体称,日本本土横纲的诞生将更加有利于促进相扑运动发展,提高相扑运动人气。

(原标题:日本人苦等19年迎来本土相扑横纲)